首頁 要聞 綜合

我64人滯留尼泊爾 觀光局:陸續協助返台

尼泊爾強震造成逾3千人死亡,觀光局表示,我國還有64人滯留尼國,將陸續協助返台。(Getty Images)
尼泊爾強震造成逾3千人死亡,觀光局表示,我國還有64人滯留尼國,將陸續協助返台。(Getty Images)

【記者藍悅真、蕭軒、黃玉燕/連線報導】尼泊爾發生嚴重地震災情,死亡人數超過3千人以上,我國尚有3團共64人在尼泊爾,交通部觀光局昨(27)日表示,26日一團東菱旅行社的10名團體旅客已返國,27日有一團大鵬聯合旅行社11名旅客搭機前往加德滿都,但返國時間未定。

觀光局表示,統計至27日下午的最新狀況,目前還有64名旅客在尼泊爾,自由行人數53人,其中,大鵬聯合旅行社的11名旅客,27日到加德滿都,旅行社將配合安排搭機返國。

而台澎旅行社24名自由行旅客27日到達尼泊爾的南崎巴札後,步行10小時到達盧克拉搭國內班機返回加德滿都,再轉機回國;永盛旅行社11名自由行登山團旅客仍依原訂行程,預計6天後可搭國內班機飛前往加德滿都,於5月3日搭機返國;凱悅旅行社18名自由行旅客已在加德滿都,旅行社已安排搭乘國泰航空4/29尼泊爾時間晚上11時航班至香港再轉機返國。


尼泊爾拒台救援
外交部:中共施壓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27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證實台灣援助尼泊爾遭拒絕,並表示因為台灣和尼泊爾「沒有很親密的關係」,然而我地震救災的經驗豐富,專業能力甚至超過歐洲國家,立委蕭美琴質疑背後有中共因素。高振群坦言,確實有部分國家,會為了避免(中共)壓力而跟台灣保持距離。

立委蔡煌瑯表示,此舉就是中共在全世界打壓台灣主權的一貫手法。任何國際場合,中共都會打壓台灣主權,甚至第一時間,中共就可能透過與尼泊爾的關係,阻絕台灣進入。至於台灣對四川大地震的救援,「中共將其定調為內政!」蔡煌瑯表示,對內對外,中共吃盡台灣豆腐,而且只要中共杯葛,政府方面就無法動作。

另外為援助尼泊爾,外交部代表接受「台灣創價學會」賑災的100萬元善款;地方部分,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嘉義市長涂醒哲等首長,27日紛紛號召一級主管捐出一日所得,籲各界幫助尼泊爾民眾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