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衝撞教育部 抗議課綱淪統戰工具

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與台聯青年軍企圖攻占教育部,過程中與警方爆發數波推擠衝突。(台聯提供)
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與台聯青年軍企圖攻占教育部,過程中與警方爆發數波推擠衝突。(台聯提供)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為抗議教育部推動的「課綱微調」及研議中的「12年國教課綱」,約40多名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與台聯青年軍27日上午企圖攻占教育部,過程中與警方爆發數波推擠衝突,其中5名青年雖成功翻牆進入教育部,但隨即遭警方架離。反洗腦學陣召集人侯宗穎批評,去年會爆發太陽花學運就是因為黑箱服貿協議與草率程序,馬政府至今仍不記取教訓,將再次引爆台灣學子與家長大規模反洗腦運動。

反洗腦學陣與台聯青年軍27日早上無預警聚集教育部門口,並提出7大訴求,包括撤銷已被判違法的微調課綱、終止研訂中的12年國教課綱、公布微調課綱所有委員名單及詳實的會議紀錄、公開研訂中的12年國教課綱所有小組委員及會議紀錄、修訂課綱必須公開透明並擴大公民參與機制、課綱修訂必須以台灣主體為準則。

侯宗穎表示,教育部因微調課綱的程序與不願公開部分資訊而挨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在今年2月判決教育部敗訴,要求教育部應接受敗訴判決,並檢討程序上的問題以及公開所有會議紀錄與資訊,以昭公信,而非上訴以拖待變,一再浪費公帑與司法資源。

侯宗穎批評,此次微調課綱除了違反程序正義外,更大問題在於台灣史的變更,2,013個字被修改734個字,修改了36.4%,這不是「微調」,根本是「劇變」,而且修訂的內容涉及史觀的改變,例如將「接收台灣」改為「光復台灣」等,完全不顧台灣主體性。

侯宗穎強調,公民課還移除了二二八大屠殺及白色恐怖等史實,卻以歷史課本已有做為藉口,但「殖民」卻在公民課綱與歷史課綱中一提再提,自相矛盾;另一方面又壓縮歷史課綱中白色恐怖的篇幅,企圖淡化國民黨威權統治的罪惡。且微調課綱爭議尚未解決,政府又把黑手伸入未來的12年國教課綱,侯宗穎批評,若馬政府不懂記取教訓,仍持續黑箱作業,將再次引爆台灣學子與家長大規模的反洗腦運動。

民團:語文教育不應偏頗某方

另外,桃園區立委參選人藍士博、社民黨立委中正文山區參選人苗博雅、作家伊格言等人,27日也在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表示語文教育應以「同心圓理論」為思考方向,無論文言文、白話文都應先以台灣文學作品出發,各方面都不能偏廢,強調以台灣為主體、為優先,再進入中國古典文學,以及世界文學領域,逐漸走向其他面向,非刻意去中國化,或是任何意識形態問題。

外界質疑,中共解放軍涉入台灣高中課綱微調。藍士博分析,這在不同科目有不同的影響與現象,歷史科目因涉及歷史價值、判斷,這部分的確是斧鑿甚深;然而語文教育長期有個現象,發言權長期由少數人把持,因此反彈聲音被刻意壓制。

在這波課綱爭議裡,看到歷史、公民老師站出來,但是卻不見國文老師,甚至鮮少有台灣文學系所教授站出來談這個爭議,「這個現象真的是蠻荒謬的,也值得探討。」

藍士博認為,語文教育有很多功能及面向,且是漸進式;首先從學會「字詞解釋」,進階到體會「文學美感、文學欣賞」,最後才是「文化認同」,這樣才是完整的語文學習概念與方式。

台左維新創辦人、教育工作者林于倫認為,台灣語文教育長期被少數「黨國御用文人」把持,選文僵化不思長進;搶救國文聯盟等人長期批判學生語文能力低落,卻從未思考讓學生不願意花時間在語文科的問題所在。

藍士博分析,搶救國文聯盟把語文教育多方面向過於窄化,把「文化認同」功能無限上綱,這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課綱微調爭議事件簿

▲2015/04/23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課綱調整審議過程符合規定,針對高院判決已依法上訴,此案今年8月仍將實施。

▲2015/02/12
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台權會勝訴,認定教育部應公開完整資訊供人民監督。

▲2014/10
台灣人權促進會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教育部公開會議相關內容。

▲2014/01/27
教育部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通過微調案,外界質疑決策黑箱。

▲2014/01/17
高中歷史、公民課綱公布,教育部指台灣史課綱「只微調23%」;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表示,實際更動高達60%,且內容多處錯誤,如將「原住民」改為「原住民族」,並使用「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

▲2013/11/23
檢核小組通過臨時動議,可直接微調課綱。

▲2013/07
教育部組成高中及國中小社會和語文領域檢核小組,由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同時也是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王曉波擔任召集人。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