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0秒內位移3公尺 強震移動加德滿都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道路25日因強震而裂開。(AFP)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道路25日因強震而裂開。(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芮氏規模7.8的地震重創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谷地,當局估計的死亡人數已超過3,700人。專家表示,地震使大片地塊在30秒內往南移動了3公尺,而有百萬人居住的加德滿都就位在這個區域。

《華盛頓郵報》報導,科羅拉多大學地質專家比爾漢說,印度版塊往北擠壓歐亞版塊,才形成了西藏高原及海拔8千多公尺的高山。而在喜馬拉雅山一側會出現地震,例如1934年芮氏規模8.2的地震,比25日的地震更劇烈。

然而,25日的地震震央較淺、也更接近人口密集的加德滿都,使得災害較為巨大。地震持續約1至2分鐘,加德滿都地底下長120公里、寬60公里的地塊在30秒內往南移了約3公尺。

災民逃離災區

據路透社報導,離開加德滿都谷地的道路擠滿要離開的民眾,許多人手裡還抱著嬰兒,試著搭上公車或順風車離開。另外,機場排滿了不顧一切要離開的人群。

許多人表示,自從25日的地震後,他們就露宿在外,有些人的房子被夷為平地,有些擔心餘震會震垮房子。災民表示,他們無法生活,必須離開。

災區飲水、食物仍然短缺,而且有爆發疾病之虞。尼泊爾的醫院人滿為患,醫院在停車場搭建帳篷作為臨時手術室。安納布爾納神經醫院醫生艾查里亞表示,即使醫院還有空間,有些人早已嚇得魂飛魄散,不敢待在醫院大樓裡。

山區幾乎滅村

福斯新聞報導,救難人員4月27日趕赴偏遠的農村地區。同時,尼泊爾警方表示,死亡人數增加到3,617人,這個數字不包括在聖母峰基地營附近雪崩中身亡的18人。另外,印度回報的死亡人數增加至61人;中國大陸方面表示,西藏有20人死亡。

迄今政府及救援隊收到的資料顯示,許多位在山坡的社區全毀或受到重創。靠近震央的廓爾喀區(Gorkha)最高官員提瑪西那表示,他們亟待協助。他說:「有些人沒有食物,也沒有避難所。有些村子70%的房子都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