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震引發雪崩 登山客撿回一命

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在喜瑪拉雅山區引發雪崩,已有22名登山客遇難。(AFP)
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在喜瑪拉雅山區引發雪崩,已有22名登山客遇難。(AFP)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引發喜馬拉雅山區雪崩。目前雪崩已造成22人死亡,這也是聖母峰歷來最嚴重山難,恐怕還有更多人被活埋在大雪當中。攝影記者施密特拍下雪崩發生時的驚險畫面,大片如雲般的雪從珠峰一瀉而下。

此外,由登山客拍下的影片也顯示,強震發生時,對面山坡突然發生巨大雪崩,朝登山客的營區襲來,整片營地瞬間遭大雪淹沒,四周帳篷都被沖毀,拍攝者也差點被大雪活埋。

目前雪崩的罹難人數上修為22人,另超過61名登山客受傷,217人下落不明。

英新婚夫婦逃過一劫

英國一對新婚夫婦山姆及亞莉克斯新婚2週,兩人辭掉工作專程前往尼泊爾蜜月旅行。兩人形容:「當時地面猶如果凍般震盪,一大片陡峭的懸崖崩垮,像汽車般大的巨石在我們營地旁數百米外滾過。」

雪崩摧毀了道路,他們受困營地,所幸雪崩未波及他們所在的位置。新娘的姐姐說,她與妹妹失聯了5小時才收到郵件報平安。

另一位死裡逃生的英國登山客哈特林,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餘悸猶存,形容是登山多年來最驚險經歷。

被坑騙 登山客躲過災難

還有9名希臘籍登山客,上週在首都加德滿都遭雪巴嚮導洗劫,登山客派提斯26日返抵希臘後接受電視訪問說:「我們上週抵達加德滿都,發現雪巴嚮導帶著我們給他的錢消失無蹤。」

他還說:「我們向尼泊爾當局通報後,決定24日返回希臘,也就是地震的前一天。結果我們很幸運,不過我們有一些在(聖母峰)營地的朋友正處於非常艱難的時刻。」這群登山客由9名希臘人和9名印度人組成,全都平安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