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南海擴張 東協峰會擬抗議

東協峰會4月26日在吉隆坡正式開幕。圖為東協外長會議(AMM)全體合影。(AFP)
東協峰會4月26日在吉隆坡正式開幕。圖為東協外長會議(AMM)全體合影。(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高峰會議27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近來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共大規模在南海島礁填土造陸,鄰近國家均備感威脅。東協10會員國領袖擬定的聲明指出,中國大陸在爭南海填海擴建島嶼的行動,「可能破壞和平、安全與穩定。」

這份尚未正式公布的聲明說:「某些國家的領袖表示嚴重關切這項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行動。我們對此深有同感,此舉破壞信任和信心,並且可能危及和平、安全和穩定。」

由東協今年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所擬的這份主席聲明,要求各國外交部長根據東協與中國建立的對話機制,「緊急處理這個問題。」

東協會員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都宣稱擁有南海部分主權。南海海域蘊藏豐富的能源和漁業資源,而且是很大一部分世界貿易的必經的航道。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26日在吉隆坡舉行的區域會議上告訴鄰國外交部長:「(中共)正準備鞏固對南海的實質控制權。」菲國並向東南亞其他國家示警,請他們「挺身站出來。」

此外,由於正值東協峰會開幕時刻,警方加強了吉隆坡的安全檢查。馬來西亞警方26日宣布破獲了一起針對首都吉隆坡的恐怖攻擊行動,查獲炸藥並逮捕了12名與伊斯蘭國(IS)勾結的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