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修書達人 讓舊書返老還童

日本東京男子岡野暢夫擅長修書,能使殘破不堪的舊書變得煥然一新。圖為一本破舊的英和辭典。(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日本東京男子岡野暢夫擅長修書,能使殘破不堪的舊書變得煥然一新。圖為一本破舊的英和辭典。(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書是傳承知識的工具,讓人類的文明得以世世代代綿延下去,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們也不免陳舊甚至毀損。儘管書舊了可以再買新的,但有些絕版或具有紀念價值的舊書卻是有錢買不到。而在日本東京就有一位修書達人,可以讓舊書恢復年輕的樣貌,使其繼續為人們貢獻它們的知識。

這位名叫岡野暢夫的老師傅從事修書的工作已有30多年的時間。在一段專題片中,一名男性顧客將其珍藏多年的英和辭典委託岡野暢夫進行修繕。這本破舊不堪的辭典是他高中時取得的,他已經用了幾十年,現在想送給剛進大學的女兒當禮物,所以需要岡野暢夫幫它恢復青春。

如片中所示,岡野暢夫先把書皮取下,接著去掉殘存的黏著劑。
去掉殘存的黏著劑。(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去掉殘存的黏著劑。(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然後,他將封面內頁已經破損的地圖黏在白紙上進行補強。
將破損的地圖黏在白紙上補強。(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將破損的地圖黏在白紙上補強。(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接下來,他用鑷子、水和小熨斗將上千頁的紙張整平。光是這個步驟就花了4個小時。
將上千頁紙張整平。(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將上千頁紙張整平。(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下一道手續是將帶有藍紫色墨跡的紙張邊緣裁切掉。
將紙張邊緣裁切掉。(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將紙張邊緣裁切掉。(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而最後一道手續就是替書本裝上書皮。由於舊書皮已無法修復,所以他做了一個顏色與樣式類似的新書皮,讓整本書煥然一新。
換上新書皮。(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換上新書皮。(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修繕大功告成。整本書已煥然一新。(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修繕大功告成。整本書已煥然一新。(影片擷圖 / togepi1125 / YouTube)
岡野暢夫不但給予舊書第二次生命,也使其顧客得以保存美好的記憶並傳承下去,這份多年來的堅持著實令人感動。

專題片『修理、魅せます。 #013「本」』完整版(片長10:36,日語無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