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協峰會譴責中共挑釁 籲訂南海行為準則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他們希望中共瞭解,不要視為跟東協對抗也符合他們的利益,試圖破壞這個地區的穩定對中國也沒有好處。 (MOHD RASFAN / AFP)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他們希望中共瞭解,不要視為跟東協對抗也符合他們的利益,試圖破壞這個地區的穩定對中國也沒有好處。 (MOHD RASFAN / 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導人會議於27日在吉隆坡開幕,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公開呼籲盡早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填海造地引關注。東協一份將發表的聲明說,與會各國認為中共的工程不利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對此「深表關切」。

東協將發聲明批評中共填海侵蝕信任損害和平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草稿,週一首日會議結束之後發佈的一份聲明將說,填海行動已經「侵蝕信任和信心,可能損害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 。聲明將說「我們重申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安全和海面航行及空中飛行自由的重要性」。

這份草稿沒有特別提及中國,但是將成為東協迄今對中共在爭議性海域填海工程的最強烈反應。在2012年,會議主辦國柬埔寨拒絕對中共在南海行動表態,導致東協峰會在45年歷史上首次沒有發表公報。

外交來源告訴路透社,除了菲律賓高聲批評中共,越南和印尼也私下提出擔憂。這次峰會舉行之際,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填海造地引起周邊國家關注。

報導說,東協峰會在吉隆坡召開,它本來是要展示十個成員國走向經濟一體化的進展,但是被曠日持久的海上領土爭議蒙上陰影。

隨著菲律賓稱中共在爭議南海填海工程的做法「不合情理」激起北京惱火,週一在地區峰會上,東南亞領導人慢慢走向公開批評中共的這個做法。

東協著名的「共識」策略在南海問題上受到考驗。2002年,北京與東協十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至今沒能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東協成員國對於如何解決中共日益強悍的角色存在爭議。

馬來西亞呼籲儘早制定行為準則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週一(27日)的開幕致辭中說,東協各國須在不會加劇緊張局勢的前提下,在南中國海權益爭議等問題上「和平地管理分歧」。

納吉布並在記者招待會上說,他希望東協可以跟中共以建設性態度解決問題。納吉布說,他們希望中共瞭解,不要視為跟東協對抗也符合他們的利益,試圖破壞這個地區的穩定對中國也沒有好處。

BBC報導說,納吉布在其演說中說:「東協必須以主動的,但也是正面和有建設性的方法,來回應這些發展。尊重國際法——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必須是在南海參與事務和活動的準則。」

「作為主席,馬來西亞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能為盡早制定行為準則取得進展。」而據法新社取得的文本,馬來西亞將在第一天會議結束之際所發表的聲明中要求東協各國外長透過東協—北京對話機制「緊急應對此問題」。
第26屆東協峰會於4月27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MOHD RASFAN/AFP)第26屆東協峰會於4月27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MOHD RASFAN/AFP)

菲律賓:中共「龐大填海工程」對安全構成威脅

路透社報導說,在週一對東協領導人的演講當中,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說中共「龐大的填海工程」對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構成威脅。

在前一天的外長會議上,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不點名指出北京正在南海區域取得「事實上」的控制權,呼籲各國制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有關建設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共宣稱對南海90%的領域擁有主權,因此跟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有主權衝突。
最近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修建軍用機場方面已經取得迅速的進展,並可能在計劃修建另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