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師園地】關掉網路 珍惜身邊的幸福

  (Fotolia)
(Fotolia)

文/阿德
有時候孩子的真實感受,也會給我們一個角度,重新思考問題。

下課時間是我批改作業的時間,當大部分的孩子們都到戶外遊戲時,寂靜的教室就是我能專心批改作業的時刻。唰-唰-唰-我用紅筆批改著學生的功課。

小庭默默地站在桌前,「怎麼了嗎?」我抬頭問。她嚴肅地對我說:「老師,我覺得網路太發達,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我心想:「五年級的孩子,竟然會思考這麼嚴肅的問題。」於是,我問她:「為什麼呢?」

她回答:「自從家裡裝了Wi-Fi以後,我們全家人就很少去逛夜市了。以前每到星期一,爸爸就會帶著我們全家去夜市散步。這是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候。在散步時,爸爸會拉著媽媽的手,姐姐會扶著奶奶,哥哥會跑來跑去,做鬼臉搞笑。大家說說笑笑,先去吃炒麵和關東煮,然後再逛附近各式各樣的攤位。有時候,爸爸一高興還會給我們零錢去夾娃娃,哥哥、姐姐和我都搶著夾,想比比看誰的技術好,那真是快樂的時光!可是現在,即使是星期一,他們也喜歡在家玩電腦、上網、滑手機,沒有人要去逛夜市了。」

「妳不喜歡玩網路遊戲嗎?」我問。她用力地搖了搖頭。然後說:「那些都是假的!電腦一關機,遊戲就沒有了,是一個虛假的世界。」

我接著問:「那……你覺得什麼才是真的?」

「老師,我覺得讀書、和家人一起生活才是真的。」

小庭接著說,因為讀書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對未來有幫助,那是真的;和家人一起生活可以照顧彼此,大家都很幸福,那也是真的。之前我在課業上只要遇到不懂的地方,去問姐姐,她都會教我,無論是不懂的字,或是不會的數學題,她都可以幫我解決。那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可是現在她到南部讀護專,我們都很不適應。剛開始,我們到南部去看她,她都低著頭悶悶不樂。

現在想要和姐姐一起讀書,就只有等她放假才有機會了。前幾個星期,她回家,我們才有機會一起讀書。我問她數學問題,她要我聽她背手部的肌肉,從骨頭上的肌肉背到皮膚下的,她真的很厲害!姐姐說她上課很認真,可是班上許多同學喜歡上課玩手機。她說:「玩手機,又不能學會解剖學,真是浪費時間!」

聽完小庭的敘述,我心想,人們時常為了感官,著迷於一些假的東西,但對身邊真實的生活,卻不知道珍惜與經營。以前,我常常以神經科學的研究為例,告訴孩子沉迷網路的害處。聽了她的話後,我想告訴孩子明辨真假,關掉網路,珍惜身邊的幸福,不再沉迷於虛擬的網路世界中。◇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