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政局解析

王天普遭調查 法網逼近曾慶紅

⊙楊寧
4月27日晚,來自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的消息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2013年就傳被中紀委鎖定的王天普的結局終於塵埃落定。

公開資料顯示,王天普1999年3月起先後任中石化齊魯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經理,2001年7月起任中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2011年任中石化總經理。顯然,他是中石化的「老人」,對中石化的了解非常深,而他與2011年出任中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的傅成玉不僅有交集,而且關係應該也不一般。

傅成玉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就被視為「石油幫」幫主曾慶紅的助手。1999年,傅被曾慶紅安排任中海油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海油有限公司總裁,2003年,升任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2011年,任中石化一把手。傅成玉的背後明顯有著曾慶紅的影子。

據2012年網路出現的一封中石化員工的舉報信披露,一個據說是來自勝利油田名叫付強的人,在北京開了兩家公司,即北京北勝天地石油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和北京勝油科信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在中石化內部被認為是中石化高層領導的洗錢公司。這兩家公司為了合理合法侵吞國家資產,就以做軟體開發為掩護,每年從中石化總部(主要就是規劃計劃部)弄些不可靠的項目,並對項目參與人員及相關部門領導進行賄賂,最終形成集體腐敗。據悉,2011年僅在華北「就弄了一個多億」,造成國有資產流失。作為中石化領導的傅成玉和王天普如果不知情就是怪事。

應該說,傅成玉的問題不僅僅出在中石化,還應包括中海油。4月2日,中海油總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振芳被查,而他正是傅成玉的得力助手,跟隨傅多年。隨著中海油、中石化兩名屬下的落馬,傅成玉也是岌岌可危,而這自然牽動著其主子曾慶紅的神經。

很明顯,中紀委整肅中海油、中石化,其目的還是指向其後台老闆曾慶紅,這也是習、王針對有曾慶紅背景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日前挑釁的再一次回應。

近期,曾慶紅不妙的訊號頻頻出現,除了有港媒曝光王岐山找曾慶紅談話讓其交代問題外,與江澤民、曾慶紅都有關係的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貪腐金額被曝,與曾慶紅、蘇榮有關聯的、曾在江西任人大副主任的陳安眾貪腐案,則在4月2日開庭。而王岐山親赴美國追逃嫌犯,與曾慶紅也有著不可分割的關聯。曾慶紅「被打」不是個問號,而是時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