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防勝於補償 勞動部籲企業重職安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來社會關注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案件,再次突顯「預防勝於補償」的重要性,勞動部職安署呼籲企業應重視職場風險管理,預防勝於事後補償,勞工健康才是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

雖然勞動部次長郭芳煜表示,近年勞動部的減災策略已具成效,去(103)年勞工保險職災給付千人率為3.453,較102年下降6.8%。但近來社會關注RCA案件,雖然事後補救措施,能減輕勞工及家人的負擔,但並不能撫平他們身心所受的苦難和煎熬。

勞動部呼籲所有雇主應重視職場風險管理,將安全衛生與健康保護意識推廣至各階層,替勞工朋友打造一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

擬增RCA條款 環署嚴防地下水汙染

環保署擬修《水汙法》28日召開公聽會,新增「有害健康物質種類」,納入RCA案造成汙染的二氯乙烯、四氯乙烯等物質。環保署水保處表示,為預防類似汙染事件再發生,擬調整《水汙法》中的「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包括二氯乙烷、二氯乙烯和四氯乙烯等化合物,共計新增23項。

草案擬調整「有害健康物質」的「氟化物」成「氟鹽」,環保團體質疑,是否打算放寬標準?環保署水保處回應,調整名稱是為了讓「放流水標準」和「有害健康物質」的名詞一致,並非要放寬標準;將再召開一次公聽會,請化學領域專家提供建議,確認化學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