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罹難人數或達萬人 國際救援抵尼國

4月27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民眾排隊領取食物。(AFP)
4月27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民眾排隊領取食物。(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尼泊爾大地震至4月28日進入第4天,尼泊爾總理表示,由於尚未接到偏遠地區的災情,死亡人數可能高達萬人。與此同時,國際救援物資運抵首都加德滿都。

路透社報導,由於缺乏救援工具,災民只能徒手在瓦礫堆中挖掘親人的遺體。尼泊爾總理寇瑞拉表示:「政府以作戰狀態竭盡所能地救災。這對尼泊爾是挑戰,也是艱難的時刻。」

強震過後,數十萬居民無家可歸,只能棲身學校操場、停車場、安全島的臨時帳篷或空地,忍受夜間攝氏14度寒冷又下雨的天氣。

尼泊爾於25日發生81年來最嚴重的地震,規模達芮氏規模7.8。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地震已經造成4,349人遇難,超過7千人受傷、逾10萬人無家可歸,這個數據不包括喜馬拉雅山區、西藏及印度災區的罹難者。

寇瑞拉說:「死亡人數可能增加到1萬人,因為尚未收到偏遠災區的災情。」稍早媒體報導,空照圖顯示,位於山坡地帶的村莊災情慘重,有的近乎滅村。

聯合國估計,這次地震有800萬人受到影響,140萬人需要食物。由於災區缺乏潔淨的食用水及食物,加上衛生環境惡劣,隨時都有可能爆發疫症。

災區出現集體腹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災後爆發疫症是人們都擔心的事情,加德滿都已開始出現集體腹瀉,當地持續暴雨將令情況進一步惡化,而兒童在災難中特別脆弱,若無法得到安全食水及衛生設備,他們患水媒疾病的風險將會增加。

聯合國表示,災區目前迫切需要防水布、乾淨的飲水、肥皂與醫藥等賑災物資。

這次地震引發聖母峰基地營多處雪崩,至少17名登山客及嚮導罹難,其中有4名外國人。登山者28日表示,受困聖母峰基地營的數百名登山者都已經由直升機接下山了。由於正值登山旺季,這也是喜馬拉雅山最嚴重的一次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