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醫生重利 陸八成網民被過度醫療

【記者 姜曉 /綜合報導】中共官媒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中國網民表示,曾遭遇過度醫療,其中選擇投訴的不足一成。有評論認為,中國現行醫療體制促使醫院、醫生為創收而給病人開大處方、做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而行政和司法腐敗令這種行為不受追究。

過度醫療指超過醫治疾病實際需求的診斷和治療行為。在中國大陸,對普通感冒發燒有時醫生也能開出2千多元人民幣(合約台幣1萬多元)的醫藥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截至4月24日,中共官媒調查結果顯示,80%的網民表示,曾遭遇過度醫療,只有5.5%的人表示沒遇到過,有14.5%的人疑似遇到過。

調查還顯示,關於過度醫療形成的原因,有45.4%的人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醫院創收和醫生獎金等經濟利益驅動;另外35.1%的人認為,原因在於患者缺乏醫學知識,易被醫生牽著鼻子走;還有19.6%的人歸因於醫療體制不完善,醫生為規避風險自保。

廣東的胡醫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現行醫療體制促使醫院、醫生為創收而給病人開大處方、做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

「我認為這個東西與我們的醫療體制多少是有點關係的。因為政府是把這個醫療作為一種產業這樣做的,這就相當於鼓勵了醫生去開大處方。」

調查顯示,對於過度醫療,有74.5%的人因不知道投訴途徑或覺得太費神費事而選擇沉默,投訴過並能挽回損失的只有5.5%。另有20%的人投訴過,但作用不大。

報導說,長期關注中國醫療問題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兼職教授卓小勤認為,中國行政、司法領域的腐敗令過度醫療的行為不受追究,過度醫療的受害者很難依法維權。

「我最近在南寧在處理一個案子。醫院亂收費,不該收的費也收,最後把病人給弄死了。他們家屬去檢舉,根本就得不到行政機關的查處。甚至行政機關跟醫院串通起來,對付病人。所以這種大的環境,也造成醫務界肆無忌憚的過度醫療。這個案子甚至都已經投訴到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結果也是官官相護。他們不是個人檢舉,是上百人簽名的檢舉。包括法院在判案的過程當中,也是在包庇醫院。」

調查結果顯示,有40.2%的人認為,應該從規範醫療收費項目,嚴厲處罰過度醫療行為等方面著手解決問題。有26.5%的人認為,應該增加財政補貼,遏制醫院和醫生逐利衝動,突顯公立醫院公益性。另有33.3%的人認為,公眾、媒體監督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