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管控陸客遊覽車入停 中山大學日限35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西子灣是陸客訪高必到景點,每天約吸引4,000人次朝聖,200部遊覽車出入其間,除造成當地交通壅塞,迴車、停車也成難題,雖協調中山大學開放停車場,卻衍生校園行車安全。為了改善交通,中山大決採總量管制,單日限量35輛遊覽車入停,因此再度引爆交通癱瘓,地方怒批高市府再無作為,將發動抗爭。

為解決遊覽車塞車問題,高市府曾多次召開會議,達成總量管制共識,但迄今遲未訂出額度。因不堪車輛進出頻繁,衝擊校園行車安全,中山大原訂5月起,調漲停車費50元,盼以價制量,唯考量成效有限,決定嚴控停車數量,每日限35輛遊覽車入停,上百輛滿載陸客的「大巴」因此溢出校園,造成周邊交通大亂。

哈瑪星願景聯盟表示,中央開放陸客觀光後,大批陸客「路過」哈瑪星及哨船頭,而遊覽車所製造的交通阻塞、空氣汙染、環境髒亂、噪音及停車亂象等外部環境成本,卻完全由哈瑪星居民吸收,地方居民早已抗議陳情多年,市府始終拿不出對策。

聯盟肯定中山大率先實施總量管制,並痛批市府不該為了拚觀光,迄未採取任何作為,嚴重漠視社區環境權。他們要求市府與中山大學同步實施交通管制,並揚言,再不提出改善配套,將發起快閃行動,不排除無預警圍堵中山大學門口,不讓遊覽車進入停車迴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