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議員介入 熊焱回國現希望

熊焱被香港拒絕入境後被遣返回美國,空服人員得知此消息,與熊焱合照以表達支持。(熊焱提供)
熊焱被香港拒絕入境後被遣返回美國,空服人員得知此消息,與熊焱合照以表達支持。(熊焱提供)

【記者周凱文 /綜合報導】89民運人士熊焱近日回國看望母親被拒一事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承諾將和中共高層磋商,以幫助熊焱回國看望病重的母親。

據自由亞洲報導,熊焱被港府拒絕入境後第二天就被遣返回美國,目前他正在德州的家中等待進一步消息。

熊焱表示,他在返回美國後接到史密斯議員的助理保羅的電話,對方問他是否還有意願回國看望母親。熊焱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都要回去。保羅承諾,史密斯議員不僅要公開對他表示聲援,還將和中共高層協商,希望能讓他有機會回大陸。

作為89民運的主要領袖之一,熊焱於1992年來美,此後在軍隊擔任隨軍牧師,目前身居少校軍銜。近日他得知母親病危,渴望見母親最後一面的他試圖借道香港回鄉,不過港府在沒有出示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他入境。

熊焱表示,兒子回國看望病危的母親這樣一個普世情感、基本人權,遭受如此大的阻礙,以致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這其實是中國的悲哀。

他說:「不僅僅是我熊焱要回國去看望媽媽,像我們這樣背景的人,是成千上萬。而且除了政治原因的,還有宗教原因的,還有計劃生育政策原因的。」

熊焱的遭遇在國內得到不少民眾的關注和同情,有來自北京、上海、珠海和湖南的朋友都專程到湖南婁底醫院看望他的母親。

熊焱說:「今天有一個兄弟叫王廣清,他專門坐高鐵從北京到婁底,他把我的詩歌朗誦給我媽媽聽,代替我摸了摸我媽媽的手。啊,我看了這個視頻以後心裡感動。我給王廣清發了一條簡訊,我說:朋友的厚愛更令我力量無窮。我要藉此機會,向這些素不相識的朋友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