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發酵乳好甜 糖分高於可樂

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20款發酵乳飲品,發現含乳量不足,包括養樂多等16款含糖量太多。(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20款發酵乳飲品,發現含乳量不足,包括養樂多等16款含糖量太多。(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報導】董氏基金會針對市售20款發酵飲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八成的發酵乳皆糖分過多,若以方糖顆數來換算,比X多活菌發酵乳原味口味一瓶就高達12.6顆方糖,養X多活菌發酵乳產品每100ml含糖量也有大約3顆方糖。

董氏基金會送驗20件發酵乳飲產品,其中16件含糖量比可樂高,儘管平均含糖量比95年時每百毫升少1.5克,仍達12克。雖然不少產品包裝上都訴求「減糖降卡」、「體內環保」或「調節免疫功能」,卻吃到更多糖與熱量。

調查發現,「比X多活性乳酸菌發酵乳」喝完一瓶,就喝下56.5公克糖,相當近13顆方糖;小朋友愛喝的100ml「養X多活菌發酵乳」,喝兩瓶就喝下26.6公克的糖;就連標榜「Light」的產品,含糖量也不見得低。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長時間攝取大量的糖,會增加肥胖、齲齒、代謝症候群、高血脂及癌症發生率,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及憂鬱等負面情緒,此外,糖也會刺激體內胰臟分泌大量胰島素,久了會造成胰臟的負擔、高血糖及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大量的糖也易刺激肝內脂肪的合成,進而形成脂肪肝,還會加速細胞的老化。

小學生每日約需攝取2千大卡熱量,每日糖不能超過25公克;但光喝兩瓶100ml發酵乳飲料,糖量就已經超標;有些女性怕胖而喝發酵乳飲料,這樣可能減重不成,反而喝下更多熱量。

想吃出健康,飲食就要多樣化,才能吃到各種營養素。董氏基金會呼籲,別再迷信發酵乳飲料,與其喝發酵乳飲料,不如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全榖,如:牛蒡、木耳、香菇、海菜類、香蕉等,可營造腸內益菌的生長環境、減少壞菌;並且攝取到多種營養素,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