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五一假期陸客湧入 台日憂步香港後塵

因幣值下跌,日本成為陸客境外旅遊首選,有日本民眾擔心帶來困擾。圖為日本櫻花季。(Getty Images)
因幣值下跌,日本成為陸客境外旅遊首選,有日本民眾擔心帶來困擾。圖為日本櫻花季。(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李晴玳/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五一假期即將來臨,旅行社業者估計,受到香港人反陸客的情緒,以及日幣、韓幣貶值的影響,大陸遊客將韓國、日本、泰國、馬爾地夫、台灣、香港視為境外旅遊首選。然而,大陸遊客擠爆景點及不文明行為已經對當地居民造成壓力,這些地區憂心淪為第二個香港,且失去本地客源。

日本的櫻花季4月初剛結束,在日幣貶值、日本政府放寬大陸遊客簽證、擴大免稅等措施的推波助瀾下,前往日本旅遊的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陸客擠爆景點,不僅降低原本的遊憩品質,日本人也嘗到觀光客爆量,飯店一位難求的結果。

日本媒體也報導大陸遊客賞櫻花時,為拍照攀折花枝、搖樹的不文明舉動。這些行為讓日本人不敢恭維,甚至引起爭執。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日本民間對陸客又要湧入感到憂喜參半。野村證券的報告提到,2014年外國遊客的消費僅占日本GDP的0.5%,因此,對於和入境旅遊零售業沒有直接關係的日本民眾來說,很可能會因為大量大陸遊客湧入而心生抱怨。

對此,日本旅遊當局盼導引陸客至較不知名的地點,達到分流的效果。

香港遊客跌四成

據大陸的「同程旅遊」調查,五一假期最受青睞的出境旅遊地點前5名分別是:韓國、日本、泰國、馬爾地夫和台灣;其中部分日本團已爆滿;至於香港排名第六,首次跌出前5名。

陸媒報導,受到港人「反水貨客」及反陸客情緒的影響,陸客赴港的意願幾乎一蹶不振。業者表示,近來前往港澳的出團人數較去年同期大跌四、五成,五一假期可能下滑四成以上。

陸客遊覽車塞爆
中山大學日限35輛停放


除了日本,台灣也是陸客青睞的旅遊地點,其中高雄西子灣更屬熱門景點,每天約吸引4千人次、200部遊覽車出入其間,除造成當地交通壅塞,迴車、停車也成難題,地方雖協調中山大學開放停車場,卻衍生校園行車安全。為改善交通,中山大學決採總量管制,單日限量35輛遊覽車入停,因此再度引爆交通癱瘓,地方怒批高市府再無作為,將發動抗爭。

在地民團哈瑪星願景聯盟表示,中央開放陸客觀光後,大批陸客「路過」哈瑪星及哨船頭,而遊覽車所製造的交通阻塞、空氣汙染、環境髒亂、噪音及停車亂象等外部環境成本,卻完全由哈瑪星居民吸收,地方居民早已抗議陳情多年,市府始終拿不出對策。

他們要求市府與中山大學同步實施交通管制,並揚言再不提出改善配套,不排除發起快閃行動進行抗議。◇

陸客爭議事件速覽


◎2015/03/18
花蓮東華大學網友po文抱怨,大學周遭專門出租給學生的套房,欲轉型民宿接待陸客團,房東不願繼續租給學生。

◎2015/03/11
日本媒體報導,因赴日陸客大幅增加,日本民眾抱怨國內旅遊時訂不到便宜旅館。

◎2015/02/19
過年期間,陸客湧入日本東京搶購電鍋、免治馬桶;德媒也報導法蘭克福商店的嬰兒奶粉被掃光,廠商祭限購令,以防德國寶寶沒奶喝。

◎2015/02/15
香港民眾對陸客頻頻入境批貨極為不滿,發動「反水貨」抗爭,數度與親政府人士發生衝突,港警動用胡椒噴霧維持秩序。

中國大陸當局採取措施

▲大陸國家旅遊局公布規範,指5月1日起,導遊和領隊有權檢舉不文明行為的陸客。

▲陸媒4/15報導,陸客團將設「文明督導員」。

▲公安機關4/13起,把深圳市戶籍居民核發赴香港「一簽多行」,改為「一週一行」簽註。

▲大陸國家旅遊局制訂《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表示將蒐集、記錄管理陸客的「不文明行為」。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