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觀光策略 蔡英文:太依賴削價搶客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28日於臉書上表示,台灣觀光未來的前景必須要清楚認知自己的特色,創造在地獨特的價值,才能發展永續的觀光產值。

蔡英文說,對於觀光產業,「不一定要做第一,但是要努力成為唯一」,就像台北101大樓曾經是世界最高,但不可能永遠保持,城市觀光不只是靠風景、名勝、物產,更具特色的是風土民情,友善的居民和旅遊環境,以及台灣各地城鄉不同的lifestyle。

而目前太過倚賴單一國家客源、一條龍式削價搶客的包團模式,無法創造最大的觀光產值,並非長久之計,未來盼能透過地方與中央的協力合作,為台灣各縣市打造不同的觀光品牌,並且集合資源和力量向國際行銷。她認為,以台灣美麗的山川土地、人文風貌和別具特色的城鄉lifestyle ,一定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優質、獨特、唯一的國際觀光品牌。

交通部:從未仰賴單一市場

對此,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台灣在對外推展觀光從來就沒有仰賴單一市場,到各國推展觀光都對針對不同的需求,如日本市場是主攻25~35歲的女性上班族,韓國之前是以中年客層為主,現在也觀察到18~25歲的年輕人出國機率很高,且韓國市場也成長50%,因為每個國家策略不一樣,但每個市場的客群成長都在一定水準之上。

劉喜臨說,一條龍的作業模式並非只有在台灣才存在,而一條龍的方式經營型態問題重點在於是否產生詐欺、欺騙消費者,如在台合法經營、稅繳在台灣,而我國政府對一條龍的處理很嚴格,不當獲利都會去取締。

「觀光局現在將主力放在東南亞市場」,劉喜臨指出,期待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等國家的10%的高端客人來台旅遊,但考量國安等問題,正在與其他部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