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創意DIY】紙捲花布告欄

  (圖/張銘芬)
  (圖/張銘芬)

文/張銘芬
國小中年級的小朋友開始學習運用圓規、尺等工具操作完成尺規作圖,這時教師或家長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學習同心圓與相關變化遊戲,孩子會從中發現,原來數學很好玩!

國小的數學課程雖然很簡單,仍有許多孩子自中年級起漸漸害怕或不喜歡數學課,若能常從數學課程中帶進相關美勞活動,無形中會幫孩子克服數學的恐懼感,當孩子覺得數學其實很有趣,深入學習就不再困難。

幾何圖形變化很多,十分有趣。家長若能偶爾撥出一些時間,陪孩子玩玩與數學相關的美勞遊戲,這是享受天倫之樂的最佳媒介喔!

材料:

原子筆或鉛筆、紙條(若無現成紙條,可運用裁切台自行裁切粉彩紙、雲彩紙或丹迪紙,約1公分寬)、剪刀、白膠。

做法:

(一)剪5段3公分長的紙條,先拿一段紙條做紙捲花瓣的最內圈,將紙條圈圈套在鉛筆或原子筆桿上壓黏,拇指壓住點為紙條黏合點,約1分鐘後即可鬆開拇指,續做下一圈。(圖1)

圖1(圖/張銘芬)圖1(圖/張銘芬)
 (二)剪5段4公分長的紙條,先拿一段紙條做紙捲花瓣的第2圈,在筆桿上壓黏成圈狀。

(三)剪5段7公分長的紙條,先拿一段紙條做紙捲花瓣的第3圈。(圖2)

圖2(圖/張銘芬)圖2(圖/張銘芬)

(四)剪5段11公分長的紙條,先拿一段紙條做紙捲花瓣的第4圈,約1分鐘即可鬆開拇指,放下鉛筆或原子筆,一手抓住黏合點這端,另一手將第3、4圈中央點壓成尖狀,這樣比較像花瓣。也可於第3圈完成後即先壓尖第3圈,再黏第4圈紙條。(圖3)

圖3(圖/張銘芬)圖3(圖/張銘芬)

(五)以上是多色花瓣的做法。若只做單色花瓣可以用一條長紙條直接圈成4圈的同心圓。(圖4)

圖4(圖/張銘芬)圖4(圖/張銘芬)

(六)做一個2或3圈同心圓當花蕊,將5片做好的花瓣一一黏在花蕊的最外圈,一朵5片花瓣的花朵即完成。(圖5)

圖5(圖/張銘芬)圖5(圖/張銘芬)

(七)取一綠色紙條對摺,兩末端黏合,作為花莖,若希望花莖顏色豐富、視覺更強,可以做2層的花莖,那就要取2種不同深淺的綠色紙條做。

(八)取一條綠色紙條,摺一段約5公分,將5公分的末端(圖中A點)黏在較長一端紙條距離摺線約7公分處(圖中B點),做成葉片。為了葉片大小有變化,可以做不同尺寸的葉片。將葉片黏合在花莖上。(圖6、圖7、圖8)

圖6(圖/張銘芬)圖6(圖/張銘芬)
圖7(圖/張銘芬)圖7(圖/張銘芬)
圖8(圖/張銘芬)圖8(圖/張銘芬)

(九)將花莖與花朵黏合,紙捲花就完成了。(圖9)

圖9(圖/張銘芬)圖9(圖/張銘芬)

將做好的各式紙捲花組合貼在厚紙板上,就是一個美美的布告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