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千大企業台灣僅65家 國發會:正常現象

【記者莊麗存、蕭軒/台北報導】《今周刊》發表「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調查」,中國上市公司,上榜數量多達657家,相較之下,台灣掛牌的企業僅進榜65家,創下近12年來上榜家數最少紀錄。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產業崛起,企業規模逐漸增大,他認為這是正常現象。

根據《今周刊》的「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排行榜調查,其中,65家上榜台企中,市值最高的是台積電,其排名從去年第9名降至第12名,鴻海自25名降至42名,聯發科從40名的位置跌出前100名。

台商相比去年中國大陸原物料產業降溫、深滬股市低檔而展現競爭力,今年衰退不少。市值部分,千大企業中44家較去年衰退,其餘全數上升,市值漲幅翻倍的企業達526家,表示半數企業只花1年時間便成長1倍,現象罕見。

杜紫軍29日在經委會表示,台灣對大陸投資自2008年持續減少,而隨著中國大陸產業崛起後,陸企規模逐漸增大,他認為這是正常現象。他強調,這也顯示已有許多台灣企業,不再抱持以「中國為傳統生產基地的觀念」,開始轉變為全球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