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吟詩大賽 緬懷楊士芳進士

歡迎詩友一起來參與全國聯吟大會(右起理事長吳舒揚、里長林銘信、 市長江聰淵)。(記者謝月琴/攝影)
歡迎詩友一起來參與全國聯吟大會(右起理事長吳舒揚、里長林銘信、 市長江聰淵)。(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由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發起,預定於6月13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歲時紀事之舊城詩懷」全國吟詩大賽,於4月30日在宜蘭市公所舉辦記者會,廣邀全國文人雅士前來吟詩會友。首唱以「緬懷楊士芳進士」為主題,進行詩文創作,並舉行詩人大會串。次唱6月13日將邀180位前輩共同參與分享光榮。

自古以來,漢學詩詞都是民間創作文學特色,更是地方文化的根源,但傳統漢學詩詞文化漸形式微,為延續傳統漢學詩詞文化,邀蘭博、宜蘭仰山吟社及宜蘭縣金同春書會,召請全國詩社共襄盛舉。

宜蘭仰山吟社創立於1914年,至今已有102年的歷史了。宜蘭仰山吟社理事長吳舒揚,曾獲得2008年天津舉辦的「世界華人創作詩」第二名的殊榮,及第三屆蘭陽文學獎傳統詩首獎。吳舒揚表示:宜蘭文化傳承的代表是楊士芳進士,故以緬懷他為主題做創作,他並用漢學吟唱了自己的作品。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全國吟詩大賽,讓大家能感受到宜蘭舊城的深厚文化底蘊。鄂王社區發展協會多年來深耕於社區工藝、美食,如今更著力於文化面,小小一個社區卻能成就這麼多事,西門里里長林銘信實為最有力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