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二共識丟主權 呂秀蓮喻死亡之吻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在「朱習會」前夕,總統馬英九不斷重申「九二共識」,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馬英九總統所吹捧的九二共識,在她眼中是台灣2,300萬人民和大陸領導者的「死亡之吻」,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該有膽向中共說「我來自中華民國」,否則應向台灣人民道歉。

呂秀蓮昨4月30日舉行「掀開九二共識的黑盒子」記者會。她強調,1999年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提出「兩岸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已推翻九二共識,國民黨也不要一天到晚,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擁抱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讓台灣陷入一個危機,擱置主權,只爭治權,把台灣弄得像地方政府。呂秀蓮說:「身為國家的領導人,當捍衛、強化國家主權,如果一天到晚講擱置主權,你把主權讓給人家,你只爭得治權,你是不是地方特首啊?」「不如擱置總統的職權算了。」

不過呂也批民進黨,認為民進黨也沒資格取笑國民黨,如果這個時候是民進黨當家,在國際上沒有衝出一片天的話,其實是面臨台灣共同的共業,大家真的要統統陷入九二共識的魔咒裡面。

她呼籲,綠營及民進黨,不要只說沒有九二共識,就不針對問題探討。對於蔡英文談「維持現狀」,呂說,大家期待蔡英文把「維持現狀」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