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勞工好血汗 超時工作成常態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為促每週工時縮短至40小時,台灣勞工陣線昨(30)日在立法院旁舉辦「撐40工時」人體排字行動,共有上百名勞工參加。特別北上與會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感嘆,高雄的就業機會相對來講比台北少,領域規模也單純,勞工因擔心失業而任憑雇主予取予求,長年下來積非成是,超時工作已成常態,盼政府能夠重視。

江健興表示,高雄產業多以重工業為主,很多勞工起薪偏低,雇主都利用加班來衝高勞工的帳面薪水,但馬政府說要將週工時降低至40小時,卻又要提高加班工時上限,此消彼長下總工時並未減少,其實只是假象的薪資提高,卻讓勞工超時工作問題更加嚴重。

「這種變相提高薪資的作法在高雄很普遍,其中以服務業超時加班最嚴重」,江健興舉例,大學生在高雄的平均起薪是2萬初,常要透過大量加班才能領到3萬多,但其實這是不對的,不應讓青年拚命超時工作而把身體操壞,他對高雄的青年就業環境感到憂心。

以高雄金融就業市場為例,高產總常務理事楊啟榮表示,高雄地區的銀行流動性不高,因此會忍耐超時工作,例如:5:40分打下班卡後,返回崗位繼續工作,到6:30分離開,沒報加班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是7時才下班,長久下來積非成是,楊啟榮無奈表示:「忍十年變習慣。」

對於超時工作,高雄市勞工局回應,會加強勞動檢查,至於青年就業起薪過低的問題,勞工局表示,已有規範廠商參加就業博覽會時,限定必須提供25K以上的職缺,否則不予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