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打虎劍指江澤民 專家:難救中共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大紀元資料室)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吳旻洲
自2012年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以來,高舉反貪腐、「打老虎」的旗號,至今已拿下逾60名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共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及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人,動輒數百、上千億人民幣的貪腐金額,令人咋舌。不過當今中國的官場腐敗,幾乎已到無官不貪的地步,為何這些落馬高官卻多為江澤民集團的心腹人馬?

「中共的貪腐確實是一項大問題,但他們面對的問題,嚴格來說不是貪腐」,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一般貪腐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個人貪腐」,這種只要把個人處理掉就好;第二類是「組織貪腐」,這種就必須進行組織淨化、清洗;最後一類就是「體制貪腐」,這就沒辦法、完全沒救了,而這也是中共現在所面臨的問題。

中共官員貪腐金額之所以會如此之高,很大程度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養出來的。明居正解釋,江澤民是個沒有太大才幹的人,之所以會被拔擢為中共總書記,是因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前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陷入無人可用的困境,不得已才會選江。

而江澤民上任後為了要鞏固權力,就不斷亂用人,並用放縱貪汙來收買人心。再加上2000年後,中共開始大量炒土地、炒地皮,才會看到官員貪汙是以十倍、百倍、甚至千萬倍的方式成長。

共軍上將8成是江提拔
胡錦濤遭架空

明居正以鄧小平快去世時的中共軍隊為例,當時81位上將中,光江澤民提拔的就有64位,中將則至少2、300位,少將可能破千。所以胡錦濤掌權的10年間,這些上將都還沒退光,也因此讓他做了10年的空頭總書記,所有權力都不在他手上。

至於習近平打貪,為何落馬的都是江派人馬?明居正解釋,這些要從2002年的16大以後說起。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原有意指派李克強作為接班人,江澤民則有意培養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為隔代接班人,但因為胡錦濤透過對上海「周正毅案」、「劉金寶案」和「上海社保基金案」的調查取證,獲得了陳良宇的大量犯罪事實,讓陳被判刑18年而因此落馬。

後來江又相中迫害法輪功不遺餘力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但因為薄熙來名聲太臭,在黨內調查幾乎排名最後,所以在手裡沒有適合人選的情況下,江澤民要求胡錦濤雙方各退一步,挑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人選——習近平,以此擠掉胡錦濤中意的李克強。

習近平未迫害法輪功
江澤民不信任

由於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平時做人溫和恭順不張揚,而且派系色彩不濃,未顯露出任何「政治企圖」,所以江派以為習近平容易「控制」。不過對江澤民來說,習近平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參與迫害法輪功,無法獲得他的信任。

直到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後,才揭露出薄熙來貪腐、勾結周永康謀反,以及一整套計畫暗殺習近平的內幕,並曝光「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黑幕,薄熙來、周永康也因中箭落馬。而3年來一連串因習近平反貪腐而打下的「大老虎」,基本上也都與參與迫害法輪功的江派人馬有關。

至於未來還有哪些「大老虎」會落馬?明居正分析,除了目前不斷傳出被調查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外,接下來應該還有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吳官正等都岌岌可危。

此外,明居正更點名現任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張德江、以及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3名江派人馬,「最好的下場就是可以安然做到2017年19大的時候下台,但是大部分權力會被凍結」,而最壞的下場就是「做不到2017年就會被抓走了。」

「接下來還有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江綿康」,明居正接著說,再來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會因為在香港私募15億美元基金的事被拖垮,而等到這些人都打得差不多時,就會輪到江派的第二號人物曾慶紅,沒幾天後便換江澤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