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台灣民主價值 陸客驚豔中共恐懼

文/記者藍悅真
中華五千年文明淵遠流長,台灣相較於中國,保留、繼承了相對完整的文化與精神,雙方近年密切交流後,可以發現台灣人與大陸人在思想和行為上是南轅北轍。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台灣的美景特色從來就不是主打大山大水,而是台灣的人文特色與素養,來台的陸客普遍也都對此印象深刻。

去年陸客共有398萬人次來台,交通部表示,陸客來台最深刻的印象普遍是搭乘捷運守秩序、依序排隊;買東西時店員的態度很客氣,沒買也不會給臉色看,台灣人的人文特色與素養讓他們印象深刻,網路上也說台灣是適合帶小孩來的地方,可以在旅行中教育他們。

雖然同為炎黃子孫,但台灣人與大陸人的思想、價值觀與行為卻天差地別,台灣人民普遍良善、樂於助人;中共治下的大陸人民防備心重,整個社會瀰漫著假、惡、鬥的氛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政宏表示,在歷史與政治、經濟的因素影響下,台灣曾經歷多個殖民時期,好處是創造了多元的文化如打招呼的用語、多元文化蘊涵寬闊胸襟、形成民主政治制度;壞處是族群衝突影響到國家與民族認同。

「大陸在西方文明入侵之前,文化是非常燦爛的」,蔡政宏指出,到五四運動想要全盤西化、共產黨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種想要把文明全部丟掉,學習美國、英國的帝國主義,回過頭來看是很荒謬的,中國後來追求蘇聯的路線,以黨國組織為主,不容許有其他意見。

蔡政宏認為,人類社會都會想要追求自己的幸福,短期是個人利益追求,長期則是追求公共利益,總有些想要追求自己的幸福,不管別人的人,如少數的生意人與政治人物;這些人容易利用資源來分化民眾,藉此獲取私人利益,少數個人的企業利益會被放大,同時會誤導對中國大陸的判斷。殊不知越來越多人到中國投資,面臨的卻是負面經驗,這些值得台灣警惕。

提到去年從反服貿延伸的318學運,蔡政宏說,民眾訴求是反共產黨並不是反中國,而中共很難再用似是而非的理由來塗脂抹粉,尤其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搜尋資訊能力很強,人民不再容易被誤導,這樣的效應正是中共政府所害怕的。

他強調,一個社會中,有一群人不因力量而害怕、利益而屈服,這樣顯得生活才有意義、歷史才應該被記錄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