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堅持閣揆同意權入憲 李俊俋:怕失去政權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關於修憲議題,藍綠兩黨在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前夕,紛紛掀出底牌,有重疊也有歧異。國民黨希望以「三合一加一」做為分段修憲底線,也就是通過18歲投票、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法委員獲分配門檻降到3%,加上「閣揆同意權」為修憲前提。不過民進黨認為,這一切都是為了2016年總統大選,怕失去政權所打的如意算盤。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1日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議後表示,立法院6月16日休會,修憲工程無法一氣呵成,國民黨願分階段修憲,希望第一階段修憲通過選舉年齡降到18歲、不在籍投票、獲分配不分區立委門檻從得票率5%降到3%;此外,國民黨團堅持閣揆同意權須入憲。

關於修憲議題,立院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召委李俊俋提到,黨團會議通過與確認第一階段黨版修憲案「四加一」,包括投票年齡降到18歲、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基本人權補實、降低修憲門檻,以及獲分配不分區立委門檻從得票率5%降到3%。不過現階段討論時間不足,須啟動第二階段修憲。

針對國民黨以「恢復閣揆同意權」為前提的要求。李俊邑認為,國民黨並非為了建立權責相符的制度,而是為了2016年選舉的考量,憂心若屆時輸了選舉,掌握不了行政權,便可利用此方法加上國會多數優勢,來掌握行政權。

至於國民黨提出「不在籍投票入憲」。民進黨副祕書長劉建忻說,不在籍投票是修法不是修憲問題,民進黨團5訴求則牽動選制或憲政體制,目前與各界還未形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