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撐不住了」西安66歲地產商跳樓身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西安曲江大明宮遺址區近日發生地產商與該區保護改造辦公室(以下簡稱「改造辦」)的經濟糾紛,陷入困境的地產商絕望之下跳樓身亡。

據陸媒《華商報》報導,4月28日下午,現年66歲的陝西蘭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志道,突然從大明宮遺址區改造辦的大樓跳下,不幸身亡。資料顯示,劉志道是陝西蘭天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蘭天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78年從事建築業以來,曾多年被西安市建委評為「優秀項目經理」,2003年被評為「房地產精英人物」,2005年被評為「明星企業家」、「陝西地產十大誠信人物」。

報導引述跟隨劉志道一起打拚多年的老員工王立民介紹,2006年,蘭天公司和大明宮街辦炕底寨村達成了對該村90畝土地進行聯合開發的協議。2007年,大明宮遺址保護工程正式啟動,其中包括蘭天公司前期改造的炕底寨村。

2008年8月,蘭天公司和大明宮遺址區保護改造辦公室達成了整村改造炕底寨村的初步方向,但不到一個月,改造辦突然改變主意要求蘭天公司退出。

王立民和多位知曉此事的員工稱,公司在此前就已砸進許多資金,此時退出勢必損失慘重,後來協調成,由蘭天公司開發藍天華庭小區,負責安置前期工程所影響到的村民共140餘戶,剩餘600多套房屋對外銷售。並在他處劃一塊200畝的土地由蘭天公司購買開發,改造辦則賠償蘭天7千餘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用於開發這200畝土地。

考慮到這200畝土地拿到手後,先前砸進去的錢就能收回來,劉志道便同意退出,並負責安置部分村民。蘭天公司2010年動工建設藍天華庭小區,並於2013年交房。但改造辦承諾的200畝土地卻遲遲沒有兌現,7千多萬元賠償款也拿不到,蘭天公司整個財務出現大問題,蓋好的藍天華庭小區也因為公司資金問題,水、電等都沒有接通。

今年4月24日,劉志道帶著王立民去大明宮改造辦交涉,要求先支付部分的賠償款以維持公司經營。雖然改造辦同意撥款,但卻不是當天立即支付;隨後王立民便接到劉志道電話:「老哥撐不住了,你幫著軍政(劉志道的女婿)把公司撐下去吧。」等到王立民尋找劉志道時,劉志道已躺在地面,有一個人在給他做人工呼吸,救護車將劉志道送往附近醫院搶救無效,宣告死亡。

對此,大明宮改造辦表示,目前相關的資金已籌措到位,待合約簽訂後即可向蘭天公司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