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五一大遊行 逾萬勞工提4大訴求

勞團在立法院前丟擲紙作芭樂球,抗議政府官員亂開芭樂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團在立法院前丟擲紙作芭樂球,抗議政府官員亂開芭樂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施芝吟、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五一勞動節當天,由多個勞團、工會等組成的「2015五一行動聯盟」率上萬名勞工上街抗議,提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4項訴求,並對總統府投擲「煙霧彈」,抗議馬總統7年執政「烏煙瘴氣」;勞工隨後又在立法院門口,丟擲2千顆紙芭樂,表達勞工心中不滿。

今年有上萬勞工參與五一勞動節遊行,並分成5個大隊,勞工在凱道出發,向總統府丟擲「煙霧彈」、「紙芭樂」,抗議馬總統7年執政「烏煙瘴氣、亂七八糟」。隨後,遊行隊伍在終點站立法院門口,拿出象徵「芭樂票」的紙芭樂,並高呼「芭樂還你、加薪給我」,向立院丟擲上千顆紙芭樂。

與會的桃園市總工會理事長曾榮祥表示,這些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果實,因資方掌握了分配權優勢及缺乏企業社會責任,壓縮勞動工資給付金額,造成勞工實質工資所得倒退至16年前的水準,資本利得遠超過勞務所得,「高工時、低工資」持續在整體就業市場被資方掌控、扭曲、惡化。

曾榮祥表示,受基層民意託付的立法委員們,有責任督促政府應拿出解決問題的政策工具,扭轉此種有違國際勞動公約與不合理現象。因此,縮短法定工時,實現「每週40工時,週休2日」,此其時矣!勿因資方超額利益降減之高聲反彈阻力而聞風起舞,盡速推動修法,兌現馬總統的勞動政策承諾,此其時矣!

曾榮祥呼籲,立法院及立法委員們要積極推動修訂《勞基法》,縮短法定工時,每週40小時,落實全面週休2日。並且落實監督政府行政部門,每年確實編列預算經費200億元,注入勞保基金內,免除修法縮減所得替代率及拉長平均投保工資計算期間,造成老年年金給付縮水的情況,實現政府保障勞工晚年基本生活的決心,藉以安定全國勞保的被保險人,免於勞保日後有破產與年金給付縮水之恐慌。

醫護警消抗議工時過長

此外,由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及警察工會推動會組成「醫護警消、無法救人大隊」,也呼籲大眾重視國內血汗醫院的問題,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葉俊廷說,現在的實習醫師、受僱醫師在工時、勞動條件都未納入《勞基法》保障,呼籲政府應該重視。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政院尊重民眾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不過政府目前已推出許多增進勞工權益的具體措施,盼能持續秉持兼顧勞工福祉和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繼續努力;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要向所有勞工朋友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勞動部也表示,勞工團體所提4大訴求,政府將積極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