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有一種光

 (Fotolia)
 (Fotolia)

文/張偉興
在一個只有月光、沒有燈光的街道上,我自個兒閒逛,沿途杳無人煙‧‧‧‧‧‧當煙霧瀰漫之際,街道頓時消失了,什麼也看不見。這個世界除了黑幕,什麼也沒有‧‧‧‧‧‧

2009年的初夏,我再次臥病在床,反覆睡覺自然夜長夢多。上述景象就是夢中的一幕,雖然夢境乍似在一瞬間結束,但徹頭徹尾的黑暗卻使我永記在心。

早年細讀《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一書,觸動了我當年漆黑的回憶,全因書中的某些情節確實引人嘩然。例如:船員高聲歌頌金日成平息了狂風暴雨!那麼,金日成和神有何分別?上世紀90年代,社會主義政權逐漸瓦解,北韓自此失去廉價的燃油與原料,計畫經濟亦逐漸失效,沒多久連電力也中斷了。根據當時的衛星圖片,北韓各處甚至首都平壤都陷入絕對的幽暗‧‧‧‧‧‧

光明,從來不是必然的。在《我發現了》一書中,愛倫.坡認為,星空暗淡無光是由於遙遠的恆星之光還沒有到達地球。要天空一片光芒萬丈,尚需多等數百億年。在資本主義社會,只需按個開關,頃刻間光芒便垂手可得,何須等待百億年?諷刺的是,北韓百姓在一燭難求的時候,世界的其他角落卻陷入光害之中。

對於日以繼夜都擁抱「光」的我們,失去光明自然會感到畏懼、失去安全感,但視覺上的黑暗遠遠不及精神上的黑暗。就如同一個悲慘世界,一個從北韓勞改營逃脫的人,告知世人何謂「沒有愛出現過的角落」,那個地方,只有殺生與被殺、背叛與被背叛、告密與被告密、飢餓、恐懼、精神折磨‧‧‧‧‧‧人性的最黑暗面,莫過於此。

光明,本是一直存在。即使在最黑暗的草原,仰望天際,總會有月光的伴隨;就算在最黑暗的森林,俯瞰大地,亦會有蟲光的蹤跡。在天地之間,更有一種光,無需按鈕,無需等待,無處不在,只需用心感受,就能垂手可得,那正是「愛」。

「愛」使人學會「感恩」、懂得「珍惜」,是至善的幸福光環。對於每天汲汲營營的我們,縱然生活緊迫得令人沮喪,也毋忘將心中的「愛」化成燭光,燃點開來,喚醒仍然沉睡在黑暗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