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發明超強玻璃盔甲 可讓手機螢幕不碎

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一種透明金屬粘土,可製造比普通防彈玻璃更堅固、重量更輕的透明鎧甲,如用於手機觸控螢幕和相機,可免去墜地摔碎之憂。(美國海軍實驗室Facebook)
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一種透明金屬粘土,可製造比普通防彈玻璃更堅固、重量更輕的透明鎧甲,如用於手機觸控螢幕和相機,可免去墜地摔碎之憂。(美國海軍實驗室Facebook)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一種透明金屬粘土,可製造比普通防彈玻璃更堅固、重量更輕的透明鎧甲,如用於手機觸控螢幕和相機,可免去墜地摔碎之憂。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30日報導,這種材料是人工鋁鎂尖晶石,製成的透明鋁板可以和科幻影片《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中太空飛船舷窗的玻璃媲美。

而且,這種新型的人工鋁鎂尖晶石材料用途很廣,可製造超強度的螢幕和顯示器、透明裝甲,用於軍用車輛、航天器、衛星、相機、智慧型手機和手錶,甚至可以用來製造軍事雷射武器和紅外線裝備。如果這種材料用在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和相機鏡頭,具有不怕碰撞碎裂的優點。

報導說,研究人員花費10年多時間,研製出鋁鎂尖晶石納米粉末(或稱為超細粉、超微粉),經過加熱得到純的鋁鎂尖晶石結晶。之後,採用傳統的粘土加工方法,將結晶材料製成各種形狀。

華盛頓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 US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的專家加斯‧享格拉(Jas Sanghera)解釋,這種材料比一般的防彈玻璃的性能好很多。普通防彈玻璃在實際應用時,需要5英吋(12.7厘米)的厚度才能起到防彈作用。享格拉博士說:「這種材料可以將防彈層減少一半或更薄。」
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一種透明金屬粘土材料,經過熱處理可以製成各種形狀,可用於裝甲車、飛船、極光武器、相機等。(美國海軍實驗室Facebook)美國軍事科學家發明一種透明金屬粘土材料,經過熱處理可以製成各種形狀,可用於裝甲車、飛船、雷射武器、相機等。(美國海軍實驗室Facebook)

一般的防彈玻璃在受到外力衝擊時,局部的裂紋會擴散到整個玻璃的範圍,因此玻璃變成模糊不透明的狀態。而這種新型的鋁鎂尖晶石製成的防彈玻璃不會發生類似問題。
享格拉博士解釋,鋁鎂尖晶石對衝擊力的緩衝作用像一個行星帶那樣,用分散、轉向、吸收的方式消減衝擊力。所以,衝擊造成的裂痕或碎片被限定在局部,而不會擴散。因此,這種透明玻璃非常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