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利火山8天三度噴發 火山灰直衝雲霄

智利的卡爾布科(Calbuco)火山30日再次噴發,火山灰直衝雲霄。(AFP)
智利的卡爾布科(Calbuco)火山30日再次噴發,火山灰直衝雲霄。(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智利卡爾布科(Calbuco)火山30日再度噴發,電視台的畫面顯示,深灰色的火山灰直衝雲霄4,000米,當地政府再次緊急疏散附近數千名居民。這是該火山8天裡第三次噴發,上週該火山曾兩度大噴發,迫使附近數千居民撤離家園,並影響南美洲的空中交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智利國家地質礦產局在其官網上稱,正如預測,卡爾布科火山第三次噴發,紅色警報。由於大量火山灰和煙塵蔓延,當地政府已再次疏散周圍20公里內的居民。據稱,新的噴發與岩漿運動有關。

智利內政部官員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最新的一次噴發比前兩次都小,情況也沒有那麼危急,但為了預防起見,還是約有1,500居民被疏散。

卡爾布科火山沉睡50多年之後,於22日和23日在24小時內兩度噴發,噴出大量火山灰與岩漿,火山灰雲直衝天際近兩萬米,附近6,500居民被緊急疏散。火山估計噴出約2億公噸的火山灰,覆蓋附近城鎮,重創當地的鮭魚業,當時連遠在1,400公里外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也被迫取消部份航班。

從上週末開始,當地許多居民開始返回家園,清理被毀壞的房屋,結果再次遇上新的噴發。住在卡爾布科山腳旅遊小鎮的恩塞納達(La Ensenada)居民說,27日他們在智利官方幫助下,開始清理他們被埋在厚厚火山灰之下的家園。

可是卡爾布科火山再度噴發,令居住在恩塞納達的居民Horacio Camano 感到很無奈,他說剛回家,現在又要撤離,真是無話可說。他只是希望火山噴發後重歸平靜,他們就可以回家。

智利國家地質礦產局專家稱,未來數小時火山噴發會減弱,但仍警告說,一旦降雨嚴重則將會形成火山泥石流,有可能蕩平一切,因此目前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天氣預報稱,當地將於週五(5月1日)迎來降雨。

航空公司LAN、LATAM 表示,他們航班沒有受到新的火山噴發影響。

據報導,上週卡爾布科火山兩度噴發,智利國內外許多航班被迫取消,鄰近國家阿根廷空中交通亦受到影響。飛往南美洲的許多國際航班被延誤或取消,甚至有些已經起飛的國際航班被迫返回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