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最古老非聖經抄本 證實蘇格蘭12世紀文化已蓬勃發展

12世紀的非聖經抄本,證明當時在蘇格蘭,文學文化已經蓬勃發展。(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Glasgow網站)
12世紀的非聖經抄本,證明當時在蘇格蘭,文學文化已經蓬勃發展。(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Glasgow網站)
【記者沙莉/編譯】新的研究發現,一份12世紀的抄本文獻是繼聖經之後,蘇格蘭現存最古老的抄本。古抄本可追溯至1130年至1150年,是羅馬帝國晚期政治家波伊修斯著作《哲學的慰藉(De consolatione philosophiae)》的抄本。這份歷史最長的蘇格蘭非聖經手稿被看作是蘇格蘭失落的文學文化的證據。

《哲學的慰藉》寫於公元524年,為波伊修斯被流放和在監獄中等待處決期間所著,是歐洲中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哲學著作,影響力僅次於《聖經》。書中討論了自由意志、命運、如何應對逆境和不公正。

此前學者們認為這份12世紀的抄本來自蘇格蘭南部邊境,可能來自英格蘭德罕。但是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穆雷博士仔細檢查後發現,該手稿的筆跡和插圖與當時德罕書籍或其他英文書籍不相符。

穆雷博士認為,手稿更顯得與蘇格蘭王國有聯繫,其獨特的插圖更相似於1159年在凱爾索修道院所著的《凱爾索憲章》。

雖然12世紀的蘇格蘭憲章文化得到了充分研究,蘇格蘭當時的文學文化因為缺乏證據被視為遺失或不存在。一般認為蘇格蘭文學學者直到15和16世紀才出現。

穆雷博士說,波伊修斯抄本幫助研究人員了解蘇格蘭對中世紀著作的反應,了解蘇格蘭文學和思想文化於何時出現並如何發展。

《凱爾索憲章》中所繪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和馬爾科姆四世的形象,先前被認為是蘇格蘭最早的非聖經人物圖繪。波伊修斯抄本中的人物圖繪現在則被認為是最早的,提前了一代。抄本被鑑定為大衛一世時代蘇格蘭王國的作品,意味著蘇格蘭閱讀波伊修斯著作的時間比以前認為的提前了300年。穆雷博士認為,這證明了文學文化在蘇格蘭更早時期就已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