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發明 牙刷可測是否患癌和阿茲海默症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款牙刷,可以檢測使用者是否罹患癌症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Fotolia)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款牙刷,可以檢測使用者是否罹患癌症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Fotolia)
【記者許家琳/編譯】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款牙刷,可以檢測使用者是否罹患癌症或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失智症)等疾病。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25日報導,研發人員設計出一種名叫「奈米孔定序器」(Nanopore sequencers )的微型晶片。晶片很小,可以植入牙刷。在人刷牙時,晶片能夠分析接觸到的DNA,並將其轉換成數位資訊。

晶片上有一個寬1.5奈米的小孔,寬度僅為人類頭髮粗細的8萬分之一,分子可以通過。晶片上的電流在分子經過小孔時,對其進行分析,把得到的資訊轉化成為數位訊號。再將這些數位資訊解碼後,和對應某些疾病的特定DNA資訊進行比對,便能知道刷牙者是否患病。

《每日郵報》引述《泰晤士報》報導說,晶片很小,可以嵌入任何能接觸人類DNA的裝置。

報導稱,這項新技術是科學的分水嶺,並可能引發醫療保健變革。

英國「牛津奈米孔」(Oxford Nanopore)公司技術長布朗(Clive Brown)表示,這種設備可成為「無處不在的感應裝置」,監測我們的健康。

布朗稱,奈米孔定序器已經在西非被用於檢測埃博拉病毒。未來定序器還可能會用在農場和食品加工業,確保動物和食品生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