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薄熙來餘黨遭中共當局鎖定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慶老巢接連出現三大異常現象:傳習近平當局否定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打黑」;王立軍手握一份重慶高官貪腐名單;新疆紀委書記調任重慶。分析稱,這三大現象顯示出中共當局可能將進一步展開對薄熙來在重慶殘餘勢力的整頓。

薄熙來「唱紅打黑」遭否定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5月1日在自由亞洲電台刊發〈習近平否定「唱紅打黑」,意義重大〉一文稱,敢言法律學者童之偉在近日參加的一系列會議中獲知,習近平對薄熙來在重慶嚴重「違憲違法行為」持堅定批判態度。姜維平說,這是他目前得到的最可靠、最權威的有關習近平對重慶歷史問題態度的消息,他推斷薄熙來徇私枉法造成的眾多冤案平反的申訴大潮將有望被推動。

文章稱,薄熙來被判刑時,其黨羽周永康,徐才厚等人還在位,對薄案反彈的壓力過大。所以,對其起訴時切割了有關重慶的「唱紅打黑」的大問題。現在習近平已明確表明澈底否認「唱紅打黑」的路線。

王立軍手握重慶貪官名單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最新一期《巡視專刊》披露,中共中央第五巡視組十八大後首站巡視重慶與幹警例行談話時,有幹警無意中說:「王立軍早就知道雷政富的一些事,只是他裝作不知道,關鍵時候把他們(資料)拿出來要挾雷政富。」

經盤問,該幹警承認王立軍手中掌握一份包括重慶市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在內的省部級官員名單,並從中知道更多犯罪事實,而王立軍更是偏好以這些資料來要求別人的配合。

新疆紀委書記調任重慶常委

4月21日,中共新疆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宋愛榮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委員、常委;4月27日前後,宋愛榮兼任市委統戰部部長,替換掉原本的張鳴。這是重慶市委統戰部自今年2月至4月的3個月內已更換的第3任部長。張鳴,53歲,也是前重慶副市長,目前去向不明。

姜維平的文章認為,宋愛榮先在統戰部長的位置上可能是個過渡,熟悉一段時間後,可能轉任重慶紀委書記。

省級紀委書記由中共最高層指定尤為重要,從周永康的老巢調到薄熙來的大本營,寓意深遠。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當前其他江派窩點江蘇、海南、雲南不斷被習近平當局清洗的同時,薄熙來的政治老巢重慶發生這些事情,顯示出當局可能將進一步展開對薄熙來在重慶殘餘勢力的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