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首名通緝犯剛落網 滬大智慧公司即被查

⊙周曉輝
4月底,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公布,中共全球通緝名單上的百名逃犯之一的戴學民已被緝捕歸案。據報,戴學民曾擔任財政部唯一直屬投資公司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簡稱「中經開」)上海營業部的總經理,曾介入1995年發生的轟動中外的「327國債」違規交易事件,並涉嫌貪汙1,1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於2001年8月潛逃出境。

5月1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稱,中國最大的證券信息軟體商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當日公告稱,中國證監會已對該公司立案調查,原因是該公司的訊息披露涉嫌違反證券法律規定。

戴學民被抓與大智慧公司被查有無內在關聯?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於2000年12月的上海大智慧網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長虹為最大股東,2009年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它是中國最大的金融訊息綜合服務提供商。中國股民一提到炒股軟體,幾乎第一時間就會想到「大智慧」。

此外,大智慧公司還獲得了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許可證,並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銀聯等增值業務通道均有合作關係。其董事長張長虹曾任北京萬國企業服務公司上海浦東公司總經理、上海萬國股市測評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現在還是中國證券業協會理事、上海證券同業公會副會長等。

2011年,大智慧公司以89倍市盈率成功登陸A股市場,張長虹等股東一夜之間身家倍增。公司隨即開始擴張版圖,先後收購了11家公司,並由此引發虧損。為了避免連續2年的虧損,公司通過旗下收購的天津民泰貴金屬的白銀交易大賺一筆,但卻因違規售賣和後台操控,導致眾多投資者上當受騙,血本無歸。2014年6月,中共官媒人民網曾報導多名大智慧用戶前往大智慧公司所在地陸家嘴軟體園進行維權,要求與張長虹對話。他們代表的147位受害者損失金額超過600萬元。當時上海證監局只是提出了「整改」要求。

也有網友在網上發布了大智慧公司的幾條 「罪狀」,如股票軟件虛假宣傳、漏洞百出,出賣客戶電話;吊銷投資諮詢資格;設置白銀對賭盤,以客戶虧損為目的;選擇性訊息披露;大彩網可以一人註冊多個用戶;為掩蓋事實真相,僱傭水軍刷屏沉貼、刪帖等等。大智慧公司這些問題是否存在,迄今並不見有關部門給予回應。

而最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8月,市場上傳出大智慧啟動90億元的大手筆併購,擬吞併新三板上市公司、由新湖系掌控的湘財證券。雖然從表面看這是一場豪門婚姻的橋段,但很多業內人士卻擔憂「新湖系旗下又要多一家上市公司叫大智慧」。因為併購後,新湖集團持股份額將與張長虹等股東非常接近。而且,有觀點認為,不是大智慧收購湘財證券,而是新湖系意欲控制大智慧。

據悉,湘財證券一直都是大股東、也是「新湖系」掌門人黃偉在運作,而他則是1995年「327國債」事件中鮮有的幾個全身而退的大佬之一。

曾為浙江首富、今年56歲的黃偉的履歷顯示,他早年在瑞安一中和溫州市委黨校任職,而靠賣眼鏡賺到了第一桶金。其後,介入國債和期貨市場,完成資本的原始累積,並創立了浙江新湖,開始介入房地產行業。如今新湖系控制有新湖中寶、哈高科兩家上市公司,控股湘財證券、新湖期貨等多家金融機構、入股盛京銀行、吉林銀行及多家擬上市公司,是市場上與湧金系掌門人魏東齊名的資本大鱷,而當年戴學民正是後來自殺的魏東的上司。

或許,今日大智慧公司的被查,除了自身的問題和其涉及的某些業務外,很可能與湘財證券的併購案有關,與張長虹與黃偉幕後的資本運作有關,而戴學民的被捕或可以解答黃偉當年在「327」事件中的角色,而他們的背後將牽扯出怎樣的黑幕,是否牽出操控上海金融市場的江派馬仔,都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