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地商品化 民團疾呼回歸農用

守護宜蘭工作坊日前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
守護宜蘭工作坊日前在農地上設計大型「NO農舍」字樣,發起搶救農田誓師大會。(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農發條例》是為農業而存在的法令,如今卻成為房地產炒作商品,侵吞農地、破壞農業生態環境,以及造成農地農舍價格飆升的工具。守護宜蘭工作坊指出,農地、農民及農業未來是綁在一起的,如果農地不農用,農地生產與使用價值無法提升,台灣農業恐面臨崩毀。

守護宜蘭工作坊代表賴碧芬指出,自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以來,宜蘭蓋了7,600農舍,失去12%優良農地,近5年更以1天2塊田的速度消失中,且六成以上農舍在3年內轉賣。當農舍變為土地炒作,真正農民將面臨無地可耕的困境。她肯定縣府頒布的行政命令,但真的是亡羊補牢,不能遏止農地流失,地方及中央機關應更積極立法守護農地。

賴碧芬說,只要農地不農用,政府放任農地繼續以住宅用地的思維被買賣,務農的人買不起農地,土地門檻居高不下,農村就不會有新血,沒有新農加入,農業就沒有未來,農地生產與使用價值無法提高,惡性循環,農業將崩毀,台灣將沒糧食可吃。

如要澈底解決問題,須回歸農地農用,以農地淨零損失為目標,用鄉村整體規劃來取代農地興建農舍辦法,以新農轉型政策作為提高農村經濟力的配套措施。台灣需要一個符合世代與正義的原則,以農為本的鄉村政策綱領,才能確保台灣的農地。

守護宜蘭工作坊提出4點聲明,宜蘭縣府應落實審查,確實取締既有違規農舍並公布網路執行成效;農舍亂象是全國性問題,農委會應立即補正農舍興建、轉移的管理漏洞,各縣市政府也應同時執法;立法院應以農村永續為目標通盤檢討《農發條例》與《農地農用興建農舍管理辦法》,秉持農地農用、以農為本的精神,廣納民意共同修法;內政部應修正全國區域計畫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