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半年颱風數創新高 未必侵台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颱風要來了!中央氣象局3日表示,目前在關島西南方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研判未來有機會發展成為輕度颱風,將是今年編號第6號颱風。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若加上這個即將生成的颱風,1~5月生成6颱是1971年之後最多的一年(氣候平均值僅2.6個),為44年來新高,不過,對台灣的影響卻有待觀察。

吳德榮指出,以往1~5月在西北太平洋生成6個颱風以上的年分只有1965年與1971年,分別有8、9個,當年颱風生成總數也偏多,分別有33、35個(氣候平均值僅25.7個);但是,這不代表侵台次數也增加,這兩年侵台颱風分別只有3、4個,與氣候平均值3.5個類似。

吳德榮強調,有些學者、專家認為,目前颱風生成數偏多是因為聖嬰現象,但並非如此。以已生成的5個颱風位置來看,距離菲律賓、關島較近,而非聖嬰現象發生時較有利颱風生成的中太平洋;其次,颱風路徑大多偏向西北,也非聖嬰發生時路徑偏北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