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報告:中國是亞洲地區偷渡主要源頭

【記者馬麗/編譯】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4月30日公布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非法移民和偷渡報告顯示,為了追求更好的經濟條件和政治自由,中國仍是亞洲非法滯留和偷渡的最大來源國。

中國是偷渡大國

UNODC的研究表明,2013年有1萬2千中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3萬6千中國非法移民進入歐盟。UNODC在報告中稱,除了亞洲國家,英國(非法移民首選國)、芬蘭、德國、瑞典和加拿大、美國、澳洲也是中國人偷渡的目的地。

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法移民把香港和澳門當作主要的偷渡中繼站,加拿大最近調查發現,92%來到加拿大的非法移民都是在中介的「運作」下進行的。

據UNODC的報告稱,亞洲的香港、日本、韓國都是中國人偷渡的目的地。日本當局在2013年上半年就逮捕了1萬5,178名非法移民,其中大多來自大陸和菲律賓。

偷渡手段更為成熟

在過去的10年中,偷渡方法和路線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週期更快捷。一般來說,中國公民大多使用真實證件離開中國,到境外(大多是香港)後用偽造的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或台灣的護照上路,因為這些國家對某些歐洲國家是免簽證的;還有部分偷渡客打扮成學生,持有中介給他們偽造的假身分、假文憑和假的入學通知等。

在發表2013年的一份報告後,UNODC估計偷渡費平均約為5萬美元。一些偷渡者解釋說,該金額約1/3需要用來賄賂當地的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