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米蘭世博會隆重開幕 抗議者與警方爆衝突

2015年5月1日世界博覽會在米蘭正式開幕,義大利總理致詞。(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2015年5月1日世界博覽會在米蘭正式開幕,義大利總理致詞。(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週五(5月1日),期待已久的米蘭世博會正式開幕。然而抗議者和義大利警方之間的暴力衝突,以及由於準備不足而導致參展商的不滿,使得長達6個月的世博會在亦喜亦憂中拉開了帷幕。

米蘭世博會開幕

五年一度的世界博覽會,5月1日在義大利米蘭開幕。今年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Nutrire il Pianeta, Energia per la Vita)為主題,有14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組織者們預測為期半年(至10月31日)的世博會將吸引2,000萬遊客,對義大利經濟作出100億歐元的提振。

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在宣布米蘭世博會開幕時對夜以繼日趕工期以確保世博會準時開幕的工人表示敬意,他說:「在未來的幾個月,世界將能感受到義大利的風味和特色,瞭解義大利渴望譜寫新篇章的深刻願望。」

各國參展方將圍繞「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主題,就目前有關營養和食物方面面臨的挑戰、地球的永續發展等組織各種活動,為人類的未來發展貢獻智慧和經驗。
5月1日,教宗方濟各通過影片向米蘭世界博覽會致辭。(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5月1日,教宗方濟各通過影片向米蘭世界博覽會致辭。(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2015米蘭世博會的日本館。(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2015米蘭世博會的日本館。(GIUSEPPE CACACE/AFP/Getty Images)

成千上萬的人們湧進米蘭世博會參觀。(OLIVIER MORIN/AFP/Getty Images)成千上萬的人們湧進米蘭世博會參觀。(OLIVIER MORIN/AFP/Getty Images)

義大利素以美食傳統聞名全球,這次米蘭世博將展出全球化下的糧食生產、食物安全、永續農業、多元飲食、飢餓等議題,提出解決之道,冀望科技能餵飽全世界72億人口,並達成生態的永續。

由於去年組織者涉嫌受賄醜聞,導致世博會收工遲延,最終在將開幕的「千鈞一髮」之際才完工。在最後一分鐘,義大利政府確定世博會5月1日準時開幕。

世博第一天 抗議者和警方對峙

義大利政府希望借世博會來加強其國際地位,促進經濟發展。但在世博會五光十色的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距世博會園區15公里外的市中心,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
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米蘭抗議者反對世博會,焚燒汽車。(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米蘭抗議者反對世博會,焚燒汽車。(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據英國《衛報》報導,燃燒的汽車騰起的陣陣煙霧瀰漫在米蘭市中心,示威者群體遮蓋起面部,向防暴警察投擲石塊,警察則用高壓水槍和催淚瓦斯來滅火驅散人群。

數百抗議者不滿世博會過度依賴志願工作者,並抗議大量公款流入了腐敗官員的錢袋。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發表聲明譴責這一試圖破壞世界團結的行徑,

並表示希望儘快將肇事者繩之以法。在野黨則點名內政部長阿爾法諾(Angelino Alfano)應該引咎辭職。
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 (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 (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米蘭世博會開幕式結束後幾個小時,一場反對舉行世博會的示威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參展商面臨的困難

一些參與世博會的商家頗有微詞,抱怨義大利政府對會議的組織和協調不完善。比利時館只有以食品為主題的鑽石展覽,但比利時著名啤酒和炸薯條卻沒有蹤跡,該館的餐廳經理史蒂芬Sebastien Steven說:「啤酒在500米外的倉庫,由於安全原因倉庫被暫時封住。 我們感到有些失望,目前假消息滿天飛。」

孟加拉國館的總經理馬丁(Abdul Matin)說,他們由於人員不齊而沒法開館,因為義大利還沒有給他們的廚師等工作人員發簽證。 愛爾蘭館的一位官員說,在這裡辦理任何與認證相關的手續,都像是做一個噩夢一樣。

大量乘坐地鐵來但還沒有買世博會門票的遊客,要在雨中等待90分鐘才能進入展館。據說這是票務軟件出了問題,另外入門處大家排起長龍,等待機場安檢般的嚴格檢查。
但義大利組織者堅持說,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立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