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久旱 單親泰雅族媽媽 種出超甜「媽媽桃」

多位栽種「媽媽桃」的果農幾乎都是單親、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泰雅族媽媽。(記者徐乃義/攝影)
多位栽種「媽媽桃」的果農幾乎都是單親、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泰雅族媽媽。(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拉拉山水蜜桃打出名號之後,桃園市復興區單親泰雅族媽媽所種的「媽媽桃」再度成為新亮點。桃園市原民行政局專員簡善謙指出,今年首批已於4月底開始採收,由於苦缺雨水,種出的「媽媽桃」甜度意外高於往年。

「媽媽桃」為一種熱帶水蜜桃,不同於6、7月間盛產的溫帶水蜜桃。由於盛產於5月,果農通稱為「五月桃」,又因時逢母親節前後,故稱「媽媽桃」。原民局長Kolas Yotaka發現,多位栽種媽媽桃的果農幾乎都是單親、平均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泰雅族媽媽,所以這批桃子可謂名符其實的「媽媽」水蜜桃。

她們辛苦栽種的「媽媽桃」雖然好吃、品質佳,卻經常遭外來的盤商進入山區賤價收購,感嘆用心血和愛栽種出來的桃子,只能被低價買走,有時連一整年的成本都無法打平,被削價後8~9千粒只賣1萬元,小顆的水蜜桃一粒賣不到2元,血本無歸。

Kolas Yotaka多次親赴果園現採現吃之後發現,媽媽桃汁多味美粒粒甜,值得消費者親自上山購買,或透過原民局單一窗口訂購,也是今年母親節最佳甜蜜好禮的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