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財政部長透露 中國步入高齡化社會

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在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發表演講,透露中國步入高齡化。圖為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右)與樓繼偉(左)。(WILLIAM WEST/AFP)
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在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發表演講,透露中國步入高齡化。圖為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右)與樓繼偉(左)。(WILLIAM WEST/AFP)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在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發表演講,其間樓繼偉透露了中國面臨的一個巨大社會問題,即中國步入高齡化,勞動力人口現在以每年200萬到300萬的速度下降。

樓繼偉:中國未富先老


4月24日,樓繼偉在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發表演講。在演講中他談到現在中國是未富先老,人口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從2011年8.1%上升到現在的10.1%,勞動階段的人口開始淨減少,2012年開始16至59歲的勞動人口減少了300萬,以後還要減。

樓繼偉說,中國步入高齡化、勞動力下降,現在勞動人口的絕對數量下降。65歲以上佔比從7%到14%,世界平均是40年,中國僅僅用了23年;從14%到25%,世界平均是17年而中國僅用了11年。勞動力人口現在以每年200萬到300萬的速度下降。

在中國城市的街頭,在建築工地、在一些仍然存在著重體力勞動的工廠,仍然有50歲、60歲,有的甚至超過70歲的農民工在工作,他們被媒體稱作「老齡農民工」。據中共統計局公布的《2014年全國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50歲以上的農民工已超過4,600萬。

據陸媒澎湃網消息,2006年,中共山東濟南市建委下發通知,禁止60歲以上農民工上第一線作業。隨後,中國多個省市「效仿」這一禁令。一些60歲以上的農民工為逃避相關部門檢查,只好通過「染髮」、「假身分證」等方式來保住飯碗。這些本應在家頤養天年的老人,卻為了補貼家用,背井離鄉做著最累的體力活,甚至為了靠吃肉來補充體力,有農民工說哪家工地肉多就去哪裡。

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李建新曾表示,中國1980年開始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導致出現越來越多的「421」家庭(家裡4個老人、1對夫妻、1個小孩)和失獨家庭(失去獨生子女的家庭),「中國人口最大風險不是總人數,而是高齡化。」

人口高齡化導致人口結構老化 耐用消費品市場萎縮


據《中國社會科學報》報導,高齡勞動人口的迅速增長將會導致勞動參與率的下降,對勞動力供給量的不利影響可能大於勞動年齡人口規模的變化。人口老化將帶來社會經濟負擔加劇,儲蓄、投資減少。

人口高齡化減少了從事生產性活動的勞動供給。一些勞動力將專門從事服務於老年人的工作。

一部分勞動力在老年產業中就業,另一部分是在家裡和醫院裡照顧老人,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年輕人特別照料和護理,致使這些年輕人離開了生產性活動。

根據國際社會的經驗,高齡化導致低儲蓄率,而儲蓄率下降會帶來投資率和資本積累率的下降。中國年輕人口比例不斷下降,其直接結果是儲蓄率將呈下降趨勢。

報導稱,人口高齡化深度發展的後果之一就是人口增長的衰減或停滯,這種趨勢可能引起產業結構的重大改變。中國正在經歷人口增長的迅速下降。人口增長下降意味著消費人口的減少和年齡結構的老化,這將使以滿足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耐用消費品(如房地產、汽車、電子通訊等)市場日漸萎縮。

東莞建無人工廠解決民工荒


為了解決用工荒的問題,廣東東莞第一家民營無人工廠開始建設。據大陸澎湃網消息,這家以生產、銷售手機系列連接器、輻射屏蔽和超精密五金端子及模具的高新技術企業,首期計劃投入1千個無人機械手,可以壓縮90%的用工數量。

與此同時,為了留住員工,在「五一」前夕,手機製造商OPPO特意為員工們聚餐,聚餐中特意準備了家鄉菜讓工人品嚐,還大搞文藝表演,增加員工的歸屬感。

據中共官方消息,當前東莞的用工缺口已達到10萬人以上,在東莞厚街鎮,企業的招聘廣告隨處可見,企業普遍反映今年「招人比往年要難」。東莞綠洲鞋業人力資源部經理李應表示,前來應聘的人比去年大概少了20%。

在方正證券最近的一篇報告中,易富賢與蘇劍兩位人口學專家表示,中國的年齡結構很快就要變成高度不穩的倒三角形——勞動力嚴重短缺、人口高度老年化、經濟喪失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