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大利海警兩天救起5800名偷渡客 10死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5月2日救起近3,700名試圖偷渡歐洲的非法移民。(AFP)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5月2日救起近3,700名試圖偷渡歐洲的非法移民。(AFP)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在連續多起死亡船難後,義大利海警過去的48小時內再在大海中救起近5,800人,其中週六一天即救出3,400多人,成爲今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救援活動。他們週日發現了至少10具屍體。

義大利海灣警衛隊告訴法新社,星期六是非常忙碌的一天,但獲救人數並不是該機構的最高紀錄。他們在4月12日協調救出3,791人,第二天又救出2,850人。週日獲救的人來自16艘偷渡船隻,被三個獨立的救援行動救起。

義大利官方稱,春末夏初,海面更加平靜、氣候更加溫暖,人蛇也在加緊活動。預計,偷渡潮還會繼續高漲。

海岸防衛隊發言人說,所有被救起的人被帶到義大利海岸岸邊,當中有部分在晚間抵達意國最南部的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以及西西里島的特拉帕尼。被派去為歐盟在地中海處理利比亞船隻湧入問題的法國船艦「畢洛司令號」(Commandant Birot),也在利比亞海岸外救起217名難民。

私人移民海外援助站(The private Migrant Offshore Aid Station)與醫生無國界合作,也出動一艘船展開救援行動,他們在推特上表示,已經救起369人,難民們搭乘一艘擁擠的木船,主要來自厄立特里亞(Eritrea)。

此外,埃及當局稱在一條前往雅典的偷渡船上發現了3具屍體,31人獲救。連翻的偷渡人潮引發外界憂心,最近發生的災難並未使鋌而走險、企圖進入歐洲的難民潮退燒。國際移民組織(IOM)警告說,今年可能會有多達30,000偷渡客在地中海喪命。和2014年的3,279人相比,增幅令人震驚。

根據義大利內政部預測,在溫和的春季天氣與平靜的夏日海面下,今年渡海到達義大利的總人數將推高到20萬人,較去年增加3萬人。

由於戰亂及貧窮,近期經地中海抵達義大利的難民絡繹不絕,並不斷傳出數百人死亡的船難。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控制著主要出發地利比亞部分地區,令人憂心,恐怖分子混在難民潮中進入歐洲。而伊斯蘭國恐也介入人蛇集團,藉著運送偷渡客獲利。

利比亞經濟學家塔胡尼(Ali Tarhouni)表示,「當伊斯蘭國勢力在利比亞北部海岸蔓延,逐漸掌控人口販賣的商機,」每名偷渡客要支付2,000到8,000美元才能上路,對恐怖分子而言,利潤優於走私原油。

義大利政府分析,利比亞的民兵或是伊斯蘭國可能透過源源不斷的難民潮,在歐洲製造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