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豆腐渣V.S.石頭 測中國製&日本製安全帽

網友測試以鐵棍敲擊中國製和日本製的機車安全帽,結果日本製安全帽頻繁敲打下仍毫髮無傷,中國製安全帽經二擊便四分五裂。(網路影片擷圖)
網友測試以鐵棍敲擊中國製和日本製的機車安全帽,結果日本製安全帽頻繁敲打下仍毫髮無傷,中國製安全帽經二擊便四分五裂。(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黃柏彰/報導】中國製造的黑心產品聲名狼藉,最近網路流傳一則影片,網友測試敲擊兩頂分別由中國和日本公司生產的機車安全帽,結果日本製安全帽多次敲打下仍毫髮無傷,中國製安全帽卻一擊便四分五裂,不禁讓人替戴這款安全帽的機車騎士生命安全感到擔憂。

這則影片中,外國網友首先測試日本山葉公司(Yamaha)製造的Roll Bahn機車安全帽。他以鐵棍大力揮棒將安全帽擊出數公尺遠,接著再從近處頻繁敲打,結果除了表面塗漆脫落外,安全帽本體仍毫髮無傷。

網友接著測試中國製的百德Safebet Racing安全帽,外型與Yamaha基本大同小異,但鐵棍一揮棒出去後,外殼撞擊處馬上就出現了龐大的凹槽,緊接著從近處敲打才一下,整頂安全帽就如豆腐渣般四分五裂,引發測試的網友和友人爆笑。網友還玩弄整個脫離安全帽本體的海綿內襯,讓人懷疑該頂安全帽究竟是否有任何的保護作用。

有網友留言指出,日本製安全帽生產過程有嚴格的品質管控,還要通過各種安全認可才會上市販售,山葉公司這樣的國際廠牌當然不會拿自己商譽開玩笑。而中國製產品毫無品質管控或安全認可,完全以價格低廉作為賣點,品質低落是可想而知的。當然,為了自身安全著想,民眾騎機車選購安全帽時,或許應該挑選更有保障的安全帽,而不是以價格作為唯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