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遭洞穴吸走? 美迷失湖之謎百年未解

每年冬天,一個神祕的洞會耗盡迷失湖中所有的水,留下一片荒蕪景觀,這個現象已經困擾科學家一百多年。(網路圖片)
每年冬天,一個神祕的洞會耗盡迷失湖中所有的水,留下一片荒蕪景觀,這個現象已經困擾科學家一百多年。(網路圖片)

【記者許家琳/編譯】美國奧勒岡州20號公路附近的迷失湖(Lost Lake)隱藏著一個很深的祕密,成為科學家幾百年來的未解之謎。

迷失湖位於奧勒岡州胡德山國家森林區域,在胡德河西南34.4公里處。據《每日郵報》1日報導,迷失湖在一年之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再平凡不過的湖泊,但到了冬天,一個神祕的洞開始耗盡湖中所有的水,留下一片荒蕪景觀,這個現象已經困擾科學家幾個世紀。

威拉米特國家森林女發言人裘德‧麥克休(Jude McHugh)表示,這個湖中的洞早已存在。目前,科學家對這個神祕現象有一些猜測,但依然得不到最終答案。

因迷失湖區域屬於火山景觀的一部分,所以科學家猜測可能是火山地貌造成湖水快速流失。他們認為,火山噴發流動的熔岩冷卻後,在湖底形成一個水下「熔岩管排水孔」;不過,湖中所有的水為何會全部流乾,依然難倒了科學家。

當地人還在湖中發現很多奇怪的物體,比如汽車零件、發動機和其他東西的碎片。麥克休認為,這些可能都是企圖「堵塞水中的洞」的東西,但她警告說,這可能只會導致當地發生洪水。

迄今為止,迷失湖湖水流失之謎仍然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