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大選倒數三天 選情25年來最激烈

現任首相卡麥隆(圖)為了抓住選民的心,在近期提出專門針對蘇格蘭民族黨的承諾。(AFP)
現任首相卡麥隆(圖)為了抓住選民的心,在近期提出專門針對蘇格蘭民族黨的承諾。(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將於5月7日舉行國會大選及地方選舉,這次選舉被媒體稱為近25年最膠著的選戰,迄今未有政黨顯著領先。英國正面臨著財政赤字、憲法危機及移民爭議等問題,預料內政議題將主導選戰。

下議院共650席,獲得326席以上的政黨擁有組閣權。如果沒有政黨過半,席次最多的政黨可找一個政黨結盟 ,組成聯合政府,一如2010年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聯合組閣,預料這次的選舉可能也有相似結果。

大黨過半沒把握

據NBC新聞報導,現任首相卡麥隆原本希望能在這次選舉中一舉過半,但目前的民調顯示他可能無法如願。卡麥隆為前公關主管,他的富裕家境及精英教育背景有時被認知為不了解一般大眾的生活。不過卡麥隆今年1月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歐巴馬稱讚卡麥隆的經濟政策,並稱他為「偉大的朋友」 ,由於歐巴馬在英國十分受歡迎,可望為卡麥隆增加不少支持。

中間偏左的自由民主黨2010年選舉時為第3大黨,並與保守黨組聯合內閣,黨魁為克萊格。由於保守黨主導聯合內閣,許多政策與左傾的自由民主黨衝突,影響了票源,預料自由民主黨這次會失去數十席。

另一位主要反對黨領導人為工黨的艾德.米勒班。他出生於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馬克思主義學者,1940年為躲避納粹追殺逃離比利時。形象笨拙一直被視為他的弱點。米勒班在黨魁競爭中主張捨中間路線、回歸左派,近來他展現強勢的一面,支持度提升。民調顯示,工黨不太可能過半,因此仍需與另一政黨合作。

關鍵小黨或左右政局

可能扮演關鍵第3大黨的是英國獨立黨(UKIP),他們主張脫離歐盟並嚴格管制移民。若保守黨與工黨席次相近,獨立黨的意向可能是決定政局的重要關鍵。

根據民調,英國選民分裂為保守黨及工黨兩大主要陣營,保守黨主張削減赤字;工黨主張凍結能源法案以平衡財務,並為最窮的民眾提高工資。

民調顯示,選民最關切的議題為英國的國營醫療體系、控制移民及提振虛弱的經濟復甦。此外,選民偏好工黨管理醫療服務,保守黨來刪減預算赤字。◇

英國下議院大選小檔案

◎議席及任期:

第56次下議院大選及地方選舉,選出650席議員,任期至2020年。

◎選制:

地方選區贏者全拿制,因此得票數多並不一定代表席位多,即使現任首相卡麥隆也必須在自己的選區連任。選制改革為競選焦點之一,保守黨主張降低席次至600席,自由民主黨要求引入比例代表制,但改革方案尚未塵埃落定。

◎女王保持中立: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不能投票,因為她是立法機關的一部分。身為國家元首,她必須保持中立,因為任何政黨都有可能成為下議院的多數。至於其他王室成員,他們可以投票也可以參選,但為了保持中立,他們通常不會這麼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