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殺毒軟件奇虎360被撤銷認證

【記者姜曉 /綜合報導】全球三大最著名的安全軟體測試網站:「AV-Comparatives」、「AV-TEST」、「Virus Bulletin」,5月2日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稱由於中國大陸防毒軟件奇虎360在測試中造假,宣布撤銷此產品今年獲得的所有認證及評級。

根據信息工業資訊網站「ITProPortal」報導,該三大測試網站同時撤銷了對奇虎360產品的評級。報導指,三大測試網站發現,奇虎360提交他們測試的是一個版本,但公開發售的是另一個版本。

報導稱,奇虎360公開發售的版本,一個用來探測病毒的主要引擎被關閉,因此測毒功能大受影響。測試機構又發現奇虎360還瞞著負責測試的機構,「人為調整」了送測的產品,包括將雲端防毒定位到距離測試機構比較近的伺服器、開啟對破解軟體的檢測功能。面對質疑時,奇虎360承認送測的產品當中某些設置經過人為修改。

這三家網站每年都會針對各家廠商的安全軟件進行一系列的評測,作為消費者的參考依據,也是業界的重要指標。

北京當局去年宣布,只有5個牌子的電腦防毒軟件,才可獲得政府機關採購。全球著名的Symantac等軟件榜上無名,但奇虎360卻被官方列為5個信得過的產品之一。

中國媒體2012年透露,奇虎360公司已經加入中國GFW防火長城計畫,不僅僅「將用戶隱私信息交給政府安全部門」,還積極參與對國內互聯網的審查。中國民眾對此表示,「大流氓和大大流氓合體了」、奇虎360「助紂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