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松菸爭議 台北文創:請北市府鑑價買回

松菸文創案經4次會議談判未獲共識,台北市政府4日表示,要做好把台北文創大樓鑑價買回的準備。圖為台北文創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松菸文創案經4次會議談判未獲共識,台北市政府4日表示,要做好把台北文創大樓鑑價買回的準備。圖為台北文創大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當BOT扯上文創,富邦集團進駐台北市的松菸文創園區惹議,演變成要北市府鑑價買回松菸,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表示,談判本來就是討價還價,找機會跟董事長蔡明忠聊一下,希望事情都可以回歸到合約面解決。

柯文哲表示,現在的做法就是公開透明,因為要跟企業談,最終也是要民意支持,所以就先把有關條約、公文等文件全部公開。再找蔡明忠談一談,他認為蔡本身企業獲利率很高,所以對松菸不是那麼在意,只是說怎麼做對大家都有好處,因此他認為松菸談判還好辦,最後雙方當事者談一談應該可以解決。

富邦強硬表示要市府鑑價買回松菸,柯文哲表示,真的買回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方法,強調談判本來就是討價還價,哪有講一次對方就照你的方法做,不管是遠雄還是松菸,都會直接找老闆談。

台北文創發言人劉麗惠表示,溝通就是雙方要達成共識,跟市長的溝通是願意做的,在溝通上有歧見就走法律程序。

劉麗惠說,希望能在合理、合情、合法的範圍內處理完善,對市民合理,業者辦的到都願意做,經過4次協調會後,比較遺憾的是,市府有很多主張是超乎契約範圍之外的規範、義務,是比較難達成的,且對於區域的開發權利金的問題也有很大爭議,才會做出鑑價買回的意見。

劉麗惠認為,當初用開發權利金13億元得標,現在評估有73億元的效益,與現在市況評估是很不一樣的,如有歧見也非常樂意市府買回,用國家資本培育文創,只要對市府好的方案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