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朱習會談兩岸共榮 學者:民主專制難共枕

中國流亡作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流亡作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陳懿勝/台北報導】國共兩黨4日召開「朱習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申「九二共識」,提出「兩岸同屬一中」言論。不僅引發在野黨抨擊喪權辱國,學者更批評,朱立倫此行就像跑龍套的政客,即使知道「九二共識」是個謊言,還是在充滿無奈與矛盾中老調重彈。

「朱習會」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除提5點主張,呼籲雙方應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中國流亡作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表示,不僅「九二共識」是個幌子,「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更是一個謊言,中共集權專制,與自由民主的台灣,根本就不存在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他強調,這一切都是個謊言。

朱立倫提到,「國共關係,不等於兩岸關係,但是國共交流,是兩岸交流重要的一環」,也歡迎其他政黨,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不過一中各表,始終說不出口。

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解讀,朱立倫這次去中國,就只是個跑龍套,習近平想要利用朱立倫證明3件事:首先國共關係依然很好;「九二共識」依然鞏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朱習會對中共最大意義在於,去年國共論壇停辦,今年已恢復,就是為了讓習對中共內部宣傳,宣示兩岸關係沒有因為去年318學運有所改變。不斷強調兩岸和平,形勢大好。

兩岸制度迥異 何來共同體?

袁紅冰說,中共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只有一個中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朱立倫不敢說出中華民國的主要原因。

他分析,極權專制的中共,和中國人民都不屬於一個命運共同體,而是中國人民的「公敵」,更何況是台灣。同時東亞大陸各民族,都受到中共暴政的摧殘、毒害,包含西藏、維吾爾等民族,在中共的種族滅絕之下,經歷許多苦難。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與台灣兩個政治制度迥異的政體,要談共同體,完全搭不上。他說:「這兩種制度是針鋒相對的,怎麼可能是命運共同體?」

朱言論 綠:消滅中華民國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提到,朱立倫到中國後只談「九二共識」,卻沒了「一中各表」。還把「九二共識」架在台灣國際化的概念之上,只會讓一中框架國際化,讓台灣急速香港化,「事實上就是消滅中華民國!」

立委陳其邁則說,「九二共識」國際化等於放棄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主張,在國際上自我閹割主權,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也強調,朱立倫把「九二共識」擴大為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基礎,說出馬英九過去都不敢說、不敢做的。

綠委李俊俋也批評,過去台灣人民因為「九二共識」,而犧牲掉許多價值,換來的卻是兩岸國共化、權貴化、買辦化,而現在朱立倫又只談未來要深化、傳承、普及「九二共識」,但不見一中各表,那台灣的國際空間在哪裡?且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爭取加入亞投行、RECP,只會讓台灣澈底落入中共的陷阱。

台聯青年軍4日上午也前往國民黨黨部外抗議,指責朱立倫投共背叛台灣,朱習會等同賣台會,並痛批朱立倫還沒當總統就急著投共,走馬英九傾中賣台之路。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多年來互動的基礎,不應狹隘解讀朱立倫談話;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民進黨真的執政,要拿什麼跟對岸談判、繼續交流?要拿兩國論嗎?還是空虛的維持現狀?

「朱習會」是「連胡會」延伸

針對朱立倫在這次國共論壇談到,2005年連戰與胡錦濤「連胡會」,共同提出連胡5項願景,國共論壇更是由建立黨對黨的工作平台所開展出來的。外界質疑,似乎是把「連胡5項共識」繼續落實,擺明坑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

袁紅冰表示認同,直指,「朱習會」就是延續「連胡會」的政治軌跡。現在兩岸所謂的和平,是簽訂出賣自由台灣主權事實狀態的各種協議,所換來「屈辱的和平」,這些過程不斷使中共統戰台灣的陰謀一步步得逞。

學者:朱投鼠忌器 欲振乏力

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有疑慮,正是因為「一中各表」。范世平說,朱立倫沒有展現少康中興的形象,讓外界很失望。他最大的問題在於,想要突破,卻投鼠忌器只講一半,內心充滿矛盾,因為台灣內部對「九二共識」也充滿疑義。

他舉例,這兩天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李強調,「九二共識」不存在,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認為,「九二共識」早已過時。范世平以一句廣告台詞調侃,朱立倫這次動輒得咎,「只能說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怎麼說都不對,想要突破,卻什麼也突破不了。

《德國之聲》報導則評論,本次國共論壇恐怕會讓國民黨選票流失;加上女性台商董淑貞「國共合作,別管其他台灣人」的爭議言論,讓外界對朱此行印象大為扣分。

袁紅冰認為,他可以預見,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將會輸得比九合一選舉更加悽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