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dish看日職/「再見」內野高飛球....勝?!

廣島隊再見高飛必死球勝利紀念T恤。(取自日職廣島隊官網)
廣島隊再見高飛必死球勝利紀念T恤。(取自日職廣島隊官網)

文/dish
大聯盟2日出現2個「再見」安打敗的罕見情況,而4日在日本馬自達球場巨人對廣島也出現更罕見的「再見」內野高飛必死球勝。

當時,九局下廣島1人出局攻占滿壘,小窪哲也擊出本壘前方高飛球,巨人隊一壘手Francisco和三壘手村田修一往前準備接球,在快接到球之前,三壘審裁定為內野高飛必死球,打者小窪出局。但村田卻沒能確實接捕,最後讓Francisco撿球後踩本壘,主審裁定三壘回本壘的跑者野間峻祥出局,三壘跑者跑回本壘,此時廣島隊三壘指導員石井琢朗抗議,表示三壘審已做出高飛必死球判決,打者出局,因此屬於非強迫進壘狀態,要讓三壘回本壘的跑者出局必須要觸殺,只有壘手踩本壘是不夠的。棒球規則2.40中提到:「因內野高飛球係屬比賽進行中,跑壘員可冒險進壘,唯該飛球被接捕時,則視同普通高飛球,跑壘員須負『再觸原壘』的義務,否則有出局的危險。」當下巨人防守球員沒有確實接捕,因此三壘跑者不用「再觸原壘」即可往下一個壘包推進,因此改判廣島得分算。

一般在這種情況時,跑者多半不會冒險進壘。賽後訪問時,村田和野間都表示並沒有聽到三壘審判定內野高飛球的聲音,最終紀錄則是給小窪內野高飛球出局,村田記失誤一次。

要懂棒球規則才能贏球?

而腦筋動得快的廣島商品販賣部則在5日馬上推出「要懂(棒球規則),才能贏球」 的T恤上面除了有三壘壘指石井琢朗和總教練緒方孝市當時的圖案外,同時也印上了「棒球規則2.40」內文,以紀念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限量504件,才一推出就被搶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