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影片】零距離拍攝火箭推進器 體驗烈焰的感覺

零距離觀察火箭發動機向後噴火的情景,是什麼感覺?(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
零距離觀察火箭發動機向後噴火的情景,是什麼感覺?(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
【記者張秉開/編譯】如果零距離觀察火箭發動機向後噴火的情景,會是什麼感覺?科學家藉助運動攝影機,記錄火箭推進燃料在燃燒時的震撼情景。畫面相當驚人,烈焰似乎能透過螢幕,讓觀看者感受千度的高溫。
零距離觀察火箭發動機向後噴火的情景,是什麼感覺?(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零距離觀察火箭發動機向後噴火的情景,是什麼感覺?(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
Gizmodo近日的一篇文章,火箭科學家為了測試多種不同的火箭推進技術,在地面進行火箭推進燃料的燃燒實驗。

在火箭「靜態測試」畫面中,GoPro運動攝影機同步記錄推進器點火之後燃料的燃燒過程。可見固定在測試台上的火箭底部,產生動力的燃料迅速燃燒,發出刺眼的強光。
圖為燃燒室正在點火。(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圖為燃燒室正在點火。(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
畫面中,烈焰如同颶風一樣,向周圍噴射,即使觀看燃燒畫面,也會讓人感受到那極其劇烈的火焰甚至帶有震耳欲聾響聲的極端狀態。
圖為點火後的一瞬間。(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圖為點火後的一瞬間。(影片擷圖 / GoPro / YouTube)
這種實驗是為了測試推力、壓力以及冷卻等數據,推測火箭動力裝置的設計是否合理,以便改進推進系統。

該影片為NGO組織「哥本哈根次軌道」(Copenhagen Suborbitals)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實驗基地拍攝的HEAT-2-X火箭點火實驗。

一般而言,火箭燃料的燃燒溫度為幾千度,比煉鋼爐的溫度還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