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苗縣營養午餐寒酸 綠委爆劉政鴻挪教育基金

【記者吳旻洲/苗栗報導】對於日前有老師向媒體投訴,指控苗栗縣文林國中等4所國中,營養午餐居然出現稀飯加豆棗的寒酸菜色。民進黨立委吳宜臻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支付苗縣學童營養午餐費的「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竟於2011年時被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調借129億,至今仍積欠高達29億元未還。

吳宜臻表示,劉政鴻是依《公庫法》向專戶基金調款,但因法令未明定調借上限,導致「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無法支應主要用途。吳宜臻說,她未來將會推動《公庫法》修法,明定調借上限,也打算限制調借教育專戶的基金。她呼籲苗栗縣府盡速把費用歸還專戶,否則未來的教師薪資、退休教師每半年發放的退休俸等支出,恐怕都會受波及。

對此,苗栗縣財政處回應,因為教育發展基金本來就是由縣府撥款,但近年縣府財政困窘,許多款項都是不夠再撥,所以只是帳務處理問題;至於營養午餐寒酸菜色,財政處則解釋,其實與教育發展基金沒有關係,因為補助營養午餐的費用並沒有縮減,且營養午餐的菜色都由營養師搭配,不過仍會請縣府教育處去調查,看學校是否有依菜單執行。◇